降事故保畅通 菏泽高速交警四大队积极应对恶劣天气

2018-12-11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培 郭亮

菏泽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四大队大队长王合军做客大众网直播间

  大众网菏泽12月11日讯(记者 蒋培 郭亮)“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如何自行协商?”“高速遇到行车故障应该怎么办?”今天上午10点,第16期“我给交警队长捎句话”直播节目开播,大众网直播间留言区可谓热闹非凡,菏泽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四大队(以下简称:菏泽高速交警四大队)大队长王合军在线回答网友,获一大批网友点赞。

  王合军介绍,菏泽高速交警四大队辖区由G3w德上高速公路231KM至281KM,北起鲁豫交界黄河大桥,南至日兰高速互通立交,单幅总长50公里。辖区共包含鄄城北、鄄城、鄄城南、菏泽北四个收费站,一座特大桥(黄河大桥)一个服务区(鄄城服务区),是通往北京方向的主要高速通道,日均车流量均达到2万余辆。

  “我们大队一直把勤疏导、严掌控、保畅通、降事故、促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安全”做为工作开展的第一要务。”王合军说,今年以来,同去年相比,财产损失下降11.5%,一般事故起数下降9.1% ,死亡人数下降87.5%。

  菏泽高速交警四大队通过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每周开展一次针对重点违法行为的集中行动等方式,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排查工作。为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意识,该大队近一年来,组织民警走进学校、服务区、4S店、农村集市等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制作6块大型喷绘、悬挂26条宣传标语、发放1000余份宣传手册等。

  直播中,王合军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积极与网友互动,并耐心解答网友的每一个提问,获得了不少网友点赞。本次直播近35分钟,吸引了2.12万网友观看,网友可关注菏泽大众网官方微信(ID:dzw5122000)收看直播。

  直播链接:http://vzan.com/live/tvchat-945763

  附直播问答:

  1、高速公路遇到段雾、团雾怎么办呢?

  答:在距离和车速满足变道条件,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然后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车辆一旦进入团雾区域,我们不要惊慌,应当减速行驶,开启近光灯、雾灯、危险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可通过路面标线及前车尾灯引导视线。

  进入能见度很低的团雾区域时,切记不能就地停车,不能随意变更车道,常鸣喇叭警示,按照道路标线行驶。

  2、高速上对车辆限速有哪些规定?

  答: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时速不得超过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在有限速标志时按照限速标志行驶。

  在不同的车道也有限速规定,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的最低时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

  3、在高速上如何保持车距?

  答: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在高速公路上设有车距确认牌,标有0米、50米/100米,根据车距确认牌,就可以确定与前车的距离。

  4、高速遇到行车故障应该怎么办?

  答:机动车行驶中发生故障或者遇有紧急情形需要临时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驶离原车道,停在应急车道或者路肩内,并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最右侧车道与应急车道或者路肩的分界线上、来车方向一百五十米外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牌。

  能立即排除故障的,应当在应急车道上提高车速,并开启左转向灯;进入行车道时,不得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

  机动车因故障不能驶离原车道的,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需开启示宽灯和尾灯,并在车辆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人员应当立即转移到右侧应急车道或者路肩外,并立即报警。

  5、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如何进行自行协商?

  答: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财产损失事故,当事人应当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采取现场拍照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等方式固定证据后,立即驶离现场,将车辆移至收费站或服务区,再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但是当事人无证、无牌、饮酒、超员、超速、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机动车等情况时,必须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