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 让“孟利私房菜风干鸡”大放光彩

2018-12-19 17:3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帅猛

风干晾晒中的孟利私房菜风干鸡

孟利查看风干鸡的腌制情况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帅猛)“相传清末苏乞儿乞讨至沂蒙山区,突然重病晕倒在山脚下一农户前,该农家老妇看后心生怜悯,将其扶至家中医治。不久病愈,一日,苏乞儿辞行,老妇就命儿子杀掉未成年的小公鸡为其送行,苏乞儿感激不尽就将独门绝技‘手撕干鸡’做法授予老妇。老妇的儿子得此配方外加勤学苦练为其取名‘风干鸡’,开店售卖并名扬百里。”这是在单县新联会餐饮酒店行业委员会会员、孟利私房菜总经理孟利给我们讲的关于“风干鸡”的传说,感恩、回报也成为了他这些年恪守的一个经营理念。

  心存感恩 师徒二人互相学习

  上午9时左右,孟利私房菜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大厅里他们正忙着将招牌菜“孟利私房菜风干鸡”装盘、摆放,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香。

  此时,孟利正忙着安排发货的事情,“辽宁四只,江苏两只,请安排发货,地址待会我发给你。”孟利一边对工作人员说,一边翻看着手机,此时又有客户通过微信将货款发到他的手机上。据店员介绍,孟利最近基本上都在重复着这样的事情,不停地接受订单然后安排发货,因为销量的猛增,在接下来的几天,甚至会出现断货的情况。

  说起“孟利私房菜风干鸡”的起源,除了一开始的那个传说,孟利还告诉我们,自己从踏入社会的时候就从事餐饮行业,感觉在这一行可以大有作为,自15岁开始就在全国各地遍访名师,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2002年,他在青岛结识了自己的老师赵斌,赵斌是当地的一位名厨,拿手菜就是风干鸡,在师徒二人搭档的那段时间里,赵斌看他勤快又懂得感恩,就将风干鸡的制作方法倾囊相授。孟利说:“回到单县之后,我就开始研究风干鸡的做法,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改进,使之口感、味道上都有了提升。2011年元月,我创立了“孟利私房菜风干鸡”这一品牌,并在国家工商局获得商标保护。让我意想不到的是2013年和2016年,我的师父竟然找到我,反过来向我学习现在的做法。我认为自己的成绩是站在师父的肩膀上而来的,我要懂得感恩,于是也将“孟利私房菜风干鸡”的精髓给了师父。”

  匠心难却 专心做营养、健康的风干鸡

  记者跟随孟利从县城的门店来到位于莱河镇的生产基地,刚一进入小院,我们就闻到了浓浓的香气,这种香气更加的醇厚,院子里以及平台上密密麻麻地挂着风干鸡。一旁孟利的家人和朋友都来帮忙,他们将新鲜的鸡肉洗刷干净,放进腌制用的大缸里面。

  孟利的父亲孟老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我们腌制了大概有360只鸡,这些鸡在经过48个小时的腌制之后,才能挂在外面风干,等风干大约28天之后,才能进入到市场,顾客吃的时候,只需要稍微的卤一下就可以食用。”

  孟利一边检查风干鸡的风干情况一边对我们说,“我们选用的原材料是农家散养的小公鸡,不添加任何色素香精,几十种中草药保密配方腌制48小时,在零下的寒风中自然风干28天而成,成品色泽红润,口感筋道,越嚼越香,回味无穷,营养健康有特色。”

  事实证明,孟利所坚持的这一职业操守是正确的,来孟利私房菜品尝风干鸡的人有很多,这也让“孟利私房菜风干鸡”这一品牌名声远播,据孟利介绍,现在有不少朋友说,家乡人都已经将“孟利风干鸡”带到了国外。

  不贪不占 让孟利风干鸡的品牌留在单县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制作风干鸡确实需要一个较为复杂的工序,且受到季节以及气候的影响,产品很难到达用户的需求。上午11时左右,记者从孟利私房菜的前台了解到,今天的风干鸡已经售罄,此时还有不少食客前来预订下一批的风干鸡。

  孟利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我们积极倡导和拥护的一个基本原则。我们的食材绝对让大家放心。”而谈起未来的愿望和规划,他这样告诉记者,德州有扒鸡、开封有桶子鸡,他们单县也有孟利风干鸡。“近几年,不断有外商出高价购买‘孟利私房菜风干鸡’的配方,都被我谢绝了,我认为既然大家这么喜欢和拥护‘孟利私房菜风干鸡’,那么我就应该把它留在单县,我今生的目标就是守护这个品牌,并将他延续下去,希望等将来某一天,‘孟利私房菜风干鸡’也能像单县羊肉汤一样名扬四海。”孟利告诉记者。

  最后,孟利给我们谈起了他对未来的规划,他说,他们计划斥资百万引进“冷风干燥系统”对风干鸡进行机械化生产,这样就打破了风干鸡在制作过程中季节的限制,大大节省了生产时间,预计只需要48个小时就能制作完毕。这样就能让广大食客随时都能享用“孟利私房菜风干鸡”这道美食。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