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抢抓发展机遇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2018-12-27 17:4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邢静雯

  编者按:为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大众网记者深入菏泽市各县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采访,以小视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通过听民意、看变化、谈发展,全面反映菏泽市近半年来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谋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大众网即日起开设“走基层、看变化、话发展”专栏,从新旧动能转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医疗教育等领域深入宣传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巨野县宝舜化工项目现场

工人正在对设备的安装进行调试

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见习记者 邢静雯)今年以来,巨野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新型工业化扎实推进,巨野宝舜化工项目将实现年生产精蒽4000吨、咔唑2000吨,年营业收入4.3亿元,利税5000余万元,而巨野书画院精品创作与产业并重发展,全县书画创作水平连年提升,市场份额逐年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凸显。近年来,巨野县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厚植县域科学发展中,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担当作为,全县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新型工业化项目,推进强县之路

  在巨野县宝舜化工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抓紧设备的安装调试,争取在2019年年初投产运行。投产后,这个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将实现年生产精蒽4000吨、咔唑2000吨,年营业收入4.3亿元,利税5000余万元。

  巨野县宝舜化工依托当地传统的石化产业,以煤焦油分离产生的蒽油为主要原料,提取精蒽、咔唑等高附加值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卫生医药、感光材料、染料颜料、光电导体等行业。该系列项目通过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延伸化工产品产业链条,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对推动当地“煤—炼—化”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精蒽车间主任邬长辉向记者表示,该产品其纯度可达到98.5%,属于国内稀缺的高端化工产品。产品价值可由原来的三千一吨,提升到现在六万块钱一吨,既延伸了产业链,又提高了经济效益。

  巨野工笔牡丹画销量持续脱销,与产业并重发展

  “11月5日,继上合青岛峰会展出的巨幅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后,巨野县书画院又受邀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创作了巨幅工笔牡丹画《锦绣春光》,该作品置放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共享大厅内,代表中国、代表山东向来自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3600个企业、40万人再次展示了菏泽巨野工笔牡丹画的艺术魅力。”巨野县书画院院长程军伟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该院在国家级美展中有7幅作品获奖,入选作品达到21幅。

  “工笔牡丹画是巨野的当家画种,在全国书画市场的占有率达80%,它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而成,勾勒严谨,工整典雅,色彩绚丽,充分展示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点。”程军伟说,进入6月份以来,巨野县大多数基层画院精品工笔牡丹画持续处于脱销状态,价格也大幅攀升,导致其他省市工笔牡丹画大肆涌入巨野市场,为巨野打造全国工笔牡丹画集散地创造了基础条件。

  今年10月11日,巨野工笔牡丹画又受邀参加山东省第七届文博会“魅力菏泽”和“品牌山东”两个板块的展示,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上合青岛峰会《花开盛世》创作情况,对巨野工笔牡丹画近期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近年来,巨野县书画院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坚持精品创作与产业并重发展,全县书画创作水平连年提升,市场份额逐年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全县有中国美协会员11人,山东省美协会员50人,中国书协会员11人,山东省书协会员32人,拥有4个绘画专业镇,30余家基层画院,50个专业村,从事创作、销售、装裱等书画产业人员达15000余人,在全国建立了600余个销售网点,去年创作绘画作品120余万幅,作品远销美国、法国、新加坡、香港等40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因古有大野泽而得名的巨野县,多数参观者均发出同一感慨:很难想象这座在改革开放40年中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县城,能散逸着这么浓郁的书画文艺气息。现如今,“中国农民绘画之乡”的农民们不仅活出了自己的新乡村风貌,更是将其做成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在村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