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驿站”来了,菏泽打造新型城市综合服务体

2019-01-02 19:4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1月1日,中华路府东街处“城市驿站”已正式开放

供特殊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

1月2日上午,不少市民正在阅览室阅读

市民通过人脸识别智能纸巾机取纸

环卫工人在驿站里接取热水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2日讯(记者 徐德波)日前,菏泽城区中华路府东街“城市驿站”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广受欢迎,成为市民读书看报、喝水休息的“城市港湾”。今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改善公厕分布及环境状况,2019年,城区计划新增、改建公厕50座,其中,通过招商引资,再建10座“城市驿站”,全力打造新型城市综合服务体。

  再建10座“城市驿站”,打造新型综合服务体

  “通过考察学习其他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先进经验做法,市区公厕建设管理拟采取募集社会资金建设‘城市驿站’,‘以商养厕’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不占用财政开支。”菏泽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中华路府东街处驿站为例,商业面积仅占35%,公共面积占65%,驿站是一种新型的城市综合服务体,目前中华路府东街、天香公园南门两处为试点。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菏泽城区公厕数量远不能满足市民日常需求,为了改善公厕分布及环境状况,2019年,城区计划新建、改建公厕50座,其中计划再建设“城市驿站”10座,选址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既能节省财政开支,又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其余40座由政府投资新建改建普通公厕。

  驿站开放第一天600余人次使用,受市民点赞

  1月2日上午,市民何女士参观完“城市驿站”后表示,驿站建的很时尚高档、简洁大气,环境非常好,同时又很接地气,不仅有阅览室、休息间,还有第三卫生间,甚至考虑到了孕妇和婴儿等这些特殊人群的需求,能引进这么好的公厕提升改造方式,为政府部门点一个大大的赞!

  在驿站的阅览室里,市民吴女士正坐在里面专心地阅读,她表示,昨天,她从网上看到了驿站开放的相关新闻,今天正好没事,专门过来体验,没想到环境会这么好,而且还有报纸和杂志可以看,还有热水供应,实在是很方便。

  据了解,中华路府东街“城市驿站”开放后,仅1月1日当天,来驿站如厕、参观、休息休闲人数就达到了600余人次。“城市驿站”致力于打造功能全、标准高、环境优良、全国一流的新型城市综合服务体,其功能包括公厕、阅览室、第三卫生间、休息室、人脸识别智能纸巾机(免费提供)、24小时免费热水、城市天气信息等。

  “城市驿站”承建方负责人李建新介绍,驿站的智能化水平比较突出,引导系统能够时刻显示出公厕的状态,温度、湿度、可用率、天气状况等等,此外,还有无水智能便桶,滤芯可使用5000次,急救医药箱、雨伞、微波炉等便民工具,让环卫工人休息、喝热水,还有专门为特殊人群准备的第三卫生间等等,为市民提供综合性服务体系,相信开放后会成为菏泽城区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