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舞蹈” 菏泽两岁幼童断指末节再植成功

2019-01-08 11:1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苏龙生

大众网记者 齐敦硕 剪辑 潘涛 配音

小浩(化名)在年前经历一场大劫,母亲王女士希望他在未来能一些顺利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苏龙生)进入新年已经8天,两岁的小浩(化名)躺在菏泽博爱医院的病床上,不哭不闹,左手两根手指末节基本保住了。元旦前三天的一场意外,让小浩尚未起步的人生,差点来个大转折。好在送医及时,院长钟国栋带领医疗团队,克服显微外科技术难关,确保手术质量,小浩终于能轻松开启人生。

  2018年12月28日,跨年前三天,两岁的小浩遭遇出生以来最大的一次劫难。小浩家住菏泽市牡丹区,当天中午13时左右,他在玩耍的时候,不慎被水泥推车绞到左手中、环指,导致两根手指末节完全断离。听到儿子痛苦的哭声,王女士六神无主,经过简单的包扎后,下午15时左右,小浩被送进了菏泽博爱医院。

  接诊的医生曹元峰,对当时情况记忆犹新。曹元峰回忆,小浩入院后经诊断,左手被确诊为撕脱离断伤,离断指尖挫伤严重,并且创面严重污染,再植条件很差。考虑到孩子年龄尚小,家属又抱着希望过来,晚上9时许,曹元峰带领医疗团队,将小浩推进手术室。

  虽然术前已预知困难,但真正开始清创之后,医疗团队才发现困难如此之大。“我们将创面清洗之后发现,断指处血管大部分缺损。”曹元峰说,“此外,指尖血管移植的病例,在显微外科很少见。主要原因是这类手术对技术要求极高,术后成活率很低。外加孩子年龄小、血管细,在显微外科领域,属于超高难度手术。”

  为了确保手术质量,晚上12时许,医疗团队电话联系了院长钟国栋。钟国栋接电后紧急赶往医院,在手术台上找了近一个小时,发现血管确实缺损严重,当机立断进行血管移植。医疗团队克服层层难关,凌晨两点,完成手术的小浩被推进了监护室。

  幸运的是,如今手术10天过去,小浩断指处血运恢复良好,基本断定断指再植成活。在监护室,小浩的母亲王女士一刻不离孩子左右。王女士43岁生下小浩,可谓老来得子,对待孩子尤为上心。如今孩子不仅保住了手指,更保住了未来,王女士对此感激不已。

  “确实要感谢钟国栋院长,多亏了他高超的技术,我孩子手指才得以保住,才能有一个完整的未来啊。”王女士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