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趾“变”手指 菏泽博爱医生巧妙“再造”

2019-01-10 18:0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袁素环

医生查看患者病情

术前X片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袁素环)“当时我就觉得眼前一黑,手猛一疼,右手不知道咋回事就绞进机器里了。”1月9日上午,来自菏泽市郓城县的韩青广(化名)躺在菏泽博爱医院监护室病床上,心有余悸地说。

  回忆起受伤当天的情况他仍历历在目,他在离家不远的工厂干活,在轮流操作机器时,不慎被机器绞到手指,右手的四个手指均被不同情况绞碎,已看不出原本手指的样子......在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的带领下对韩青广缺损的断指进行再造手术,在将近13个小时的手术后,成功取下左脚脚趾、右脚脚趾移植到右手手指。

  操作不慎,右手五指被不同程度绞碎

  据了解,事情发生在2019年1月5日中午,当时韩青广刚刚吃完中午饭,开始下午的工作,由于一不注意,意外发生了。在机器高速运转过程中,他的右手被“绞”了进去,一瞬间,血肉模糊,“手一下子被绞进去了,等反应过来的时候赶紧去关开关,手是被直接拽出来的,血流不止。”韩青广说,自己下意识地把手拽出来后,才觉得右手钻心的疼痛,再看自己的手指已被机器绞碎了。

  “当时都吓懵了。”韩青广回想起当时的一幕,还心有余悸。他的工友看到眼前一幕也吓坏了,赶紧对韩青广进行了简单包扎后便紧急开车将韩青广送往附近医院,医生一看伤这么重建议转往菏泽治疗,经多方打听,辗转来到菏泽博爱医院。

  脚趾移花接木“变”手指

  5日下午13点左右,韩青广一行抵达菏泽博爱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副主任曹元峰接诊并查看患者病情后立即向院长钟国栋汇报,并完善术前准备,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医疗团队决定一期对患者进行移植左、右足第二趾再造右拇指术。人体的第二脚趾和普通人的食指非常相似,长度也恰到好处,而且移植第二脚趾对脚功能的影响不是很大,是最理想的移植对象,这样也能最大程度地恢复手的功能。曹元峰向记者介绍,“手指再造术需要在显微镜下进行骨、神经、血管、肌腱的缝合修复,所用的针线也只有头发丝的四分之一粗细,有的甚至更细,稍有缝合不良,就会直接影响患者再造手术的效果,这就要求医生必须有娴熟的技术和过硬的看家本领。”

  下午14点手术开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手术室外的韩青广的妻子王梅(化名)不停地徘徊在手术室门口,在焦急等待中度过了近13小时。看到手术室人员出来忙上前询问,当医护人员告诉她“手术非常顺利”的好消息时。王梅一颗悬着心终于放了下来,激动地哭了起来。

  6日凌晨2:30分手术结束,在钟国栋院长的带领下,医疗团队手足外科主任李勇、副主任曹元峰等多名医护人员在经过近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将韩青广的脚趾成功再造到了右手上。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