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利用中医药治疗肿瘤

2019-01-11 09:2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晓虎 王文文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11日讯(通讯员 李晓虎 记者 王文文)今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中医医院获悉,该院肿瘤科在科主任侯仰韶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肿瘤的优势,研究出独具特色的“分阶段四结合”中医药治疗肿瘤的科学模式,有效减轻了放化疗的毒副反应,增强了放化疗疗效,提高了生活质量;中药长期巩固治疗,有效防治复发,使很多患者长期带瘤生存。

  市中医医院肿瘤科根据肿瘤现代治疗措施的不同作用特点、不良反应和中药药理研究,结合多年肿瘤临床经验,总结出了“分阶段四结合”中医药治疗肿瘤的科学模式,结合中药的静脉滴注、外敷、穴位注射、穴位贴敷、灌肠、导管滴注、瘤内注射等用药途径,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肿瘤的优势。据侯仰韶介绍,该科微创介入治疗有六种方法,他们根据患者的病情,筛选出最适合患者的方法。

  恶性肿瘤是一类病因和机理复杂、治疗措施多、治疗难度大的疾病,威胁肿瘤患者生存期最大的原因之一是复发和转移,所以仅仅依靠局部治疗是不行的,必须要进行系统规范的内科综合治疗,来有效控制或防止肿瘤的复发和转移。该科为患者提供符合国际最新治疗理念的化疗、生物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PD-1/PDL-1免疫检测点抑制剂治疗、抗骨转移治疗、WHO规范镇痛治疗和姑息支持治疗等。

  肿瘤深部热疗因其无创伤、不良反应小,被誉为肿瘤“绿色疗法”。通过热疗独特的作用机制,与放化疗具有良好的协同增敏作用,有效杀灭抑制癌细胞和手术残余癌细胞、控制微小转移病灶;对恶性胸腹水进行“胸腹腔热灌注化疗”尤其具有良好的疗效。

  PICC是“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术”的简称,从肘部静脉将专用导管插至较大的中心静脉——上腔静脉。输液时直接接上输液器,将药物直接输入大静脉,这样有效防治了药对外周静脉的损伤,减轻了长期静脉输液患者的痛苦,几乎没有威胁生命的并发症,解放了双手,让输液也变得轻松自由。

  附该科微创介入治疗六种方法简介:

  经皮穿刺组织活检术:将空芯活检穿刺针准确穿入体内的结节或肿块内取出一部分组织送病理科检查,以明确体内的结节或肿块的性质和病理类型,为下一步制定治疗措施提供可靠依据。

  肿瘤射频消融治疗:就是在CT或B超引导下将专用射频消融针准确插入肿瘤病灶,打开十三支子针,连接射频消融仪使肿瘤内部产生高温,从而“烧死肿瘤”;并且使肿瘤周围的血管组织凝固坏死,切断肿瘤供血,防止肿瘤转移。创伤小、不良反应轻、杀灭彻底。

  血管介入治疗:在导管室内的DSA系统引导下,将专用导管通过股动脉血管插至供应肿瘤病灶的血管内,注入抗癌药物直接杀灭肿瘤细胞,局部浓度高、全身毒副反应小,然后再注入栓塞剂堵塞肿瘤供血血管以“饿死”肿瘤细胞。

  瘤灶内药物注射(无水乙醇或化疗药):就是将空心穿刺针准确插入肿瘤病灶内,通过空心针往瘤体内注入抗癌药物或无水酒精以杀死肿瘤细胞。局部浓度高、作用强、创伤小、不良反应少、费用低廉。

  经皮穿刺肝内外胆汁引流: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阻塞性黄疸,创伤小,有效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使患者有机会接受系统治疗。

  肝肾囊肿硬化治疗:对囊肿较大、影响脏器功能的患者通过微创治疗缩减囊肿病灶甚至使囊肿完全闭合。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