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村内拦路收费:村民有苦衷但不合法 已禁止

2019-01-23 08:5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马拉松

位于327国道北侧的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的王庄村

王庄村内的道路路面坑坑洼洼,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不少工程车辆从村里绕行

村民修路集资名单

村内绕行道路路旁的池塘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23日讯(记者 徐德波 马拉松)近日,在菏泽辖区内327国道附近两个村庄内出现拦路收费的村民,引发了广泛关注。1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入村进行了实地跟踪报道。收费村民表示,绕行收费站的车辆太多,收费也是无奈之举。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拦路收费属于违法行为,将坚决制止、取缔。

  2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驱车来到事发所在的王庄村,该村庄位于327国道一收费站北侧,村内有一条东西方向的水泥道路,车辆可以经过该道路绕过收费站,采访中,记者统计通行车辆发现,5分钟内约有近10辆车从村中绕行,其中还有些是中小型货运车辆。由于车辆不断碾压,王庄村的道路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破坏,到处都是坑坑洼洼,车辆通行时尘土飞扬。

  在村内道路旁边,记者发现了一“修路集资纪念碑”,上面刻有王庄村2010年修路村民集资的名单,金额从一百多到四百多不等。

  记者驱车从王庄村中道路由西向东行驶,发现有村民拉起一条红绳拦停车辆收费,但已经不再是强行收费,而是凭司机自愿;再向东行驶,有一段路路况较差,刚刚能够容纳两车会车,并且旁边还有一个有水的池塘,存在安全风险。出了王庄村后,向南行驶到327国道要经过庞楼村,庞楼村已经没有拦路收费现象。

  王庄村一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也不想拦车收费,但每天从村里绕行的车辆太多,而且车速还比较快,不仅损坏了村里集资修的水泥路,还给村里带来了安全隐患,曾有绕行车辆将村里小孩子撞伤,也经常会有村民的鸡、狗等被撞死的现象发生,拦路收费一方面是为了收取用于修缮道路的费用,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司机能减速行驶,收取的一块钱也是象征性收取。

  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村民拦路收费一事引起了广泛关注,有不少网友认为收费“合情合理”“可以理解”,但严格来说是不合法的。目前,已经通知两村的相关人员禁止再拦车收费,并且要求派出所,如果再发现收费现象,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处置。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提醒广大过往司机自觉通过收费站缴费通行,不要从村内绕行逃费,此外,办事处还将尽快在村内安装“禁止绕行”“减速慢行”等标志,并合理设置几处减速带,以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