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您如何走出“节后综合症”

2019-02-11 14:0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商羽彤 王文文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11日讯(通讯员 商羽彤 记者 王文文)不想上班、不想做正事……又是一年春节后,当假期结束,回归正常作息时,不少人出现浑身乏力、嗜睡、失眠、精力不集中、厌食、恐惧、孤独、烦躁的情况,这些统称“节后综合症”。今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节后综合症属于一种短暂适应障碍的不良现象,长假期间人们有时会无暇顾及生活规律,作息习惯可能被打乱,饮食和睡觉都难以保证,因此导致了睡眠紊乱、抑郁、焦虑等的情绪。节后综合症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病,只需要自身调节就可以了,一般3到7天就能调节过来,但是一旦调节不好,就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累坏身体又影响工作。

  要走出节后综合症,可以从饮食、作息、心理三个方面入手,慢慢摆脱节后不适,进入正常生活状态。即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一旦出现紧张、焦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白天工作时候可以喝茶或咖啡提神,也可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中午小憩一会儿,采用想象放松法会得到较好的矫正。

  此外,长假后市民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定时饮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汤、疙瘩汤、咸菜等“清火”食品,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注意饮食的同时还要做适量运动,像慢跑、散步、舞蹈等,以振奋精神。不少家庭旅游归来最普遍的现象是口干舌苦、食欲不振,还有的人眼睛发红、牙痛、口腔溃疡等,可以多喝些茶水和多吃新鲜水果。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也可以让“内火”慢慢降下来。

  节后刚开始工作,尤其是第一天的工作不宜安排太紧、强度也不宜太大,应循序渐进,以免因节奏突然变化导致神经衰弱。建议上班休息期间可以和同事分享节日趣事,或是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给思绪和心情一个缓冲期,哪怕只有一天。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