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林业局科技人员入村普及草履蚧防治知识

2019-02-13 11:3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潘涛

菏泽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讲解防治要点

菏泽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开展草履蚧越冬卵孵化情况调查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13日讯(记者 潘涛)2月11日,菏泽市林业局森保技术人员深入到牡丹区都司镇骆屯村,开展草履蚧越冬卵孵化情况调查,向当地村民讲解了草履蚧的形态特征、发生规律,并散发了防治技术明白纸,以营造群防群治、科学防治的良好氛围。

  据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介绍,草履蚧又称树虱子、草鞋虫,是一种杂食性、毁灭性害虫,可危害杨树、泡桐、果树等多种树木,以若虫和雌成虫吸食树木汁液危害,树体受害后,树势衰弱,发芽迟,直至全树无叶、枝梢干枯或整株死亡,出现“夏树冬景”现象。且其排泄物污染环境,能引起煤污病发生。同时草履蚧还影响群众生活,雌成虫下树后到处乱爬乱钻,有时候密密麻麻的若虫爬满了百姓的墙上、室内,甚至钻入被窝,百姓苦不堪言。

  王海明介绍,草履蚧在菏泽市一年发生1代,以卵囊在树根附近的土壤中越冬,翌年2月中下旬孵化,孵化后的若虫仍停留在卵囊内,随着气温升高,若虫开始出土上树,3月下旬基本结束。若虫沿树干先爬至寄主幼芽、嫩梢、嫩叶等处吸食汁液危害,再转移至大枝或树皮缝内危害,随气温升高,4月中下旬进入危害盛期。5月下旬开始下树,下树雌虫钻入树干周围的地面杂物下、土缝、疏松土层等处分泌白色絮状卵囊,产卵其中而越夏越冬。

  据悉,由于去冬气温偏高,雨雪偏少,致使越冬虫口存活率高,发生期提前,今年发生呈上升趋势。目前草履蚧若虫已经开始孵化,市林业局专家提醒广大群众和有关部门,要根据该虫的发生规律和不同虫态的生物学特性,本着“治早、治小”的原则,综合采取“防、阻、诱、治”等灵活多样的无公害防治技术,大力推广塑料胶带阻隔、涂毒环、喷药等措施,控制其蔓延危害,遏制其暴发成灾的势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