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珍贵时光,一张张全家福记录菏泽的幸福故事

2019-02-14 20:5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蒋培

焦冬梅与家人多年前的全家福,年代感十足

焦冬梅有一双儿女,为人母的她日子过得十分幸福

2019年春节,焦冬梅全家聚在一起拍摄全家福,她说,今年的全家福主题叫做“中国红”

聚焦图片社工作室一角

2004年,张娜嫁人后,与婆家人的第一张全家福

2006年春节,张娜家拍摄的全家福

张娜幸福的五口之家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14日讯(记者 蒋培)时光流转,岁月变换,每个人对家始终都有种无法言说的情感。如今很多人喜欢用手机拍照记录一些瞬间,很多照相馆逐渐淡出我们生活的视线,而春节期间,拍一张全家福,成为很多菏泽人的选择,用它来记录一年的团圆。一张全家福,不仅承载了一家人对幸福的守望,同样也代表着我们对未来的期许……

  不忘摄影初心,“父子兵”35年的情怀坚守

  坐落在菏泽市区太原路与中华路交汇处附近的聚焦图片社,一直是菏泽小有名气的一家“老相馆”,专注摄影30余年。这家照相馆的创始人正是菏泽老摄影人焦延河,退休后,孩子们从他手中接过店铺,一起传承父亲创办的事业。

  如今,菏泽聚焦图片社在菏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对于大家来说,它不仅是逢年过节必去拍照留念的一家照相馆,更是时光的定格者。但是对于焦氏姐弟来说,图片社是家,也是童年成长的记忆,更是他们要坚守一生的职业。

  2月13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图片社里发现,这不仅是一家追求卓越摄影的城中小店,更是从装修到内饰,都用匠心致敬着这座城市的一家照相馆。

  早在1984年,焦延河先生带着对摄影的痴迷一手创办了菏泽聚焦图片社,当时的聚焦图片社位于三角花园,凭借过硬的摄影技术,图片社生意一直很红火。

  从聚焦图片社创办之初,焦家人一直谨记“不忘初心”的信念,拍好每一张照片,服务好每一位顾客。“聚焦”经营了35年,生意也红火了35年,很多老顾客从开业初就一直坚持在这里拍照,这不仅是对“聚焦”技术的肯定,更是对“焦氏家族”的认可。

  记者发现,在工作室的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照片,其中一间的墙上全部是全家福。焦延河先生的长女焦冬梅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一个特别注重“家文化”的人,关于每年春节照全家福这件事,他们全家上下十几口人都十分重视,大家总觉得把每年的全家福放大后挂在墙上才算圆满。

  在她眼中,这挂在墙上的不仅仅是照片,更是“焦家人”的财富,每一张带有温度的照片都代表着一个故事,她喜欢以照片的方式记录故事,也会继续将这份情怀传递下去。“聚焦不仅是在记录别人家的幸福岁月,也在记录我们家的故事......”

  生活需要仪式感,“聚焦”用镜头记录三代人的美好

  如今,处在生活在快节奏的时代,人手一部的手机与相机能帮我们保留很多个瞬间,随手拍已经成为一种不走心的打卡,有时候我们应该走进照相馆拍张全家福弥补丢失的仪式感。

  30余年来,每年大年初一,聚焦图片社从未歇过业,焦冬梅目睹了无数菏泽人坚持每年拍全家福的习惯,每年都有一批新朋友来店内拍照,更多的是一些老朋友,年年都来的那些人早已与冬梅姐打成一片,张娜就是“老朋友”之一。

  张娜是菏泽联通公司的一名员工,今年40岁的她,育有三胞胎的儿女,两男一女,家庭幸福美满。谈到拍全家福,张娜说:“在我8-9岁时,我父母就坚持每年带着我们来图片社拍一张全家福,我父亲经常说,全家福的意义不仅在于一家人每年聚在一起拍照留念,更是为人父母记录儿女成长最好的一种方式。”

  年轻时的张娜并不能理解父亲所说的话,直到诞下三胞胎的儿女,她才真正明白,为人父母心甘情愿为儿女付出的心情。结婚后的她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时常伴在父母左右,一张张全家福就是留给父母最好的礼物。从2004开始,为人母的张娜也像父亲那样,每年大年初一,便和丈夫带着孩子来聚焦图片社拍上一张全家福,并把每张照片都打印出来挂在家中。

  “每一年拍的照片都不一样,孩子一年一个样,这就是照片见证的岁月。”张娜说,聚焦图片社见证了他们一家三辈人的情感,她会将拍全家福这样的“幸福”传承下去,让自己的子孙也像父亲学习,每年春节都拍一张全家福。

责任编辑:菏泽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