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男童连日发热咳嗽 医院行手术成功救治

2019-02-20 19:0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李发义与儿科主治医师时建扬为患儿查房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20日讯(记者 王文文)2月10日,家住牡丹区皇镇一12岁男孩因发热、咳嗽、胸痛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就诊,并于在2月18日,进行了小儿电子支气管镜下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据悉,此手术为该医院首例。目前,患儿恢复良好,于近日出院。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家属带患儿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就诊时,已发热8、9天,咳嗽3天时间。“在来我们医院之前,患儿曾在某医院住院治疗,但病情一直没有好转,仍是发热,体温最高达38.5℃,咳嗽无改善,遂来我院儿科就诊。”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李发义告诉大众网记者。

  2月10日,患儿入院后,医护人员立马为患儿做了肺部CT等相关检查,经检查诊断患儿为重症肺炎并肺不张(左侧)。因肺部感染比较重,保守治疗并无起色,医护人员与患儿家属沟通后,建议行电子支气管镜下支气管肺泡灌洗术。2月18日,医护人员为患儿行了电子支气管镜下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术后,患儿症状明显减轻,将于近日出院。

  “电子支气管镜技术可以增强医院的科研能力,提高临床医生对于肺部疾病诊断的准确率,同时支气管镜技术涉及到肺功能、放射、细菌灌洗液培养、病理等多个辅助科室技术。”李发义说,在支气管镜中还可行活检、灌洗、送病理、送培养及生化检查,这些相关检查可以辅助诊断提高诊疗水平。

  李发义说,电子支气管镜技术具有痛苦小、创伤小、花费少、疗效好等优点,主要适用于先天性呼吸道发育异常、肺不张、咳血或痰中带血、慢性刺激性咳嗽、局限性喘鸣、肺部团块状阴影、肺部弥漫性阴影、取异物、气管插管等患者。而对于肺功能严重减退者或呼吸衰竭者;心脏功能严重减退,有心力衰竭者;高热患者,体温高于38.5摄氏度;正在大咯血者不能使用电子支气管镜技术。

  “在以前,遇见这类患者,多是保守治疗,大多需住院2-3周,短则一个月治愈,长则数月治愈,严重者,甚至可导致肺纤维化。”儿科主治医师时建扬说,现在儿科开展了电子支气管镜技术,不但可以缩短患者儿的住院时间,更重要的是,可以减轻患儿的痛苦,有效缩短病程。

  据了解,小儿电子支气管镜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小儿呼吸介入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也是医院努力满足患者对舒适化、无痛化医疗服务需求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