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多小区设“旧衣回收箱” 回收的衣物流向了何处?

2019-04-15 19:5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震亚 郭倩

小区内设置的旧衣回收箱

旧衣回收箱上标注了收集处理流程

对回收旧衣进行捐赠(图片由好日子电器城志愿者协会提供)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4月15日讯(见习记者 刘震亚 郭倩)近年来,菏泽市区不少小区内都放置了“旧衣物回收箱”,平时市民会将不再需要的二手衣物放进箱内,希望为慈善和环保事业献上一份爱心。小区里这些旧衣回收箱里的衣服究竟流向何处?4月1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多个小区,对“旧衣回收箱”的衣服流向进行了调查。

  居民对旧衣物流向持不同观点,想捐又不安心

  日前,有热心网友向大众网记者反映了自己对于“旧物回收箱”的看法,居民对“旧衣物回收箱”持不同观点。部分居民认为,平时不穿的衣服、鞋子、比较整洁,可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不仅提高资源利用率,而且把闲置物品捐赠给了有需要的人也很有意义。

  但是也有居民存有疑虑并怀疑衣物的流向,“之前就看到过回收者把旧衣物分类,据说是从中挑取八成新的旧衣物进行出售,把较旧的衣物再进行捐赠的信息。”居民李先生表示,不如把自己不穿的衣物分给身边需要的朋友和家人,安心又放心。

  对此,大众网记者走进龙田府邸、南华康城、锦绣花城等十余个小区均发现设有“旧衣物回收箱”,旧衣物回收和处置主要由“好日子电器城志愿者协会”负责运营。

  负责旧衣物回收处置协会表示:回收衣物均用于公益

  大众网记者联系到了“好日子电器城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力志,“衣物回收后挑出八成新以上的翻新捐赠,还有一部分比较旧的衣物,我们卖给工厂做毛毡;志愿者协会利用盈利购买衣物,送到福利院、聋哑学校这样的特殊组织,但是盈利很低,协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力志告诉记者。

  同时,力志也对居民的质疑做了回应:“回收旧衣物,不管对居民还是社会,都是一个有益的事情。一方面对于居民来说,志愿者协会提供了一个捐赠的途径和机会;另一方面,减少了旧物的焚烧、填埋,提高了大家的环保意识。”

  牡丹区慈善总会称该协会属于商业性质 捐衣还需慎重

  随后,大众网记者又联系了牡丹区慈善总会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好日子电器城志愿者协会”原来是个义工组织,现在自己经营,属于商业性质,与慈善总会没关系,希望市民捐赠衣物要慎重。

  大众网记者又咨询到,如果不通过该协会,慈善总会直接介入衣物回收流程走向会不会更好?“慈善总会运不出去,原来民政局有仓库存放旧衣物,有时节日活动也会送给居民。”该负责人解释说,现在没有仓库了,存放衣物都成了问题,如果不通过个人企业的话,衣物收起来也不知道送去哪里,没人接受。

  “旧衣物的流向公开透明,捐赠衣物会更有动力和期许。”市民桑女士一句话点出了广大市民的心声。与此同时,市民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对“旧衣回收箱”的流向问题进行监督,让居民在捐赠衣物的同时心有所安,资源也能有效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