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联启动“好家庭好家风巡讲巡展”活动

2019-05-15 18:5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涛 沈甲亮

启动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为“好家庭好家风”宣讲团代表颁发聘书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刘涛 见习记者 沈甲亮)第26个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5月15日上午,由山东省妇联主办,山东省妇女发展研究中心与菏泽市妇联承办的“山东省暨菏泽市‘好家庭好家风巡讲巡展’启动仪式”在菏泽市巨野县麒麟镇举行。巨野县麒麟镇相关部门及村民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向“好家庭好家风”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6位“最美家庭”代表分享了各自意蕴丰富、感人至深的家风家训。“最美家庭”代表向全省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并呼吁人们:遵德守礼,树立文明新风;言传身教,做好孩子表率;见贤思齐,弘扬良好家风。

  本次“好家庭好家风”故事巡讲分家风家训、孝老爱亲、移风易俗3个篇章,山东省“最美家庭”代表讲述自己家庭平凡却感人的故事,展示优良家风家教,传递弘扬家庭美德,呈现了一场激情洋溢、感人肺腑的现场故事会。

  “我家不满百平的房子里满是书,沉浸于书香之中,我清晰地看到了我的始祖孔子如何逆袭为‘圣人’,我深深地体味着父亲幼年丧父、未婚丧母的悲哀与苦苦读书的情怀。书香中,族人们消弭了些许浮躁,增添了儒雅。”作为孔子的77代后裔,孔颖家庭的书香故事让现场观众深受触动,在孔颖看来,家庭文化传承比财富积累更重要。

  以“孝德”闻名的马成银,一辆人力车拉八旬老父亲游览天下的故事,早已传遍牡丹之乡,但现场倾听马成银亲自讲述,又是另一种感动,乡亲们不时向他报以热烈掌声。为向更多人传递“最美”善德, 马成银家庭还自筹资金购买设备,义务播放孝德电影,累计播放600余场,受益群众达20万人次。

  “我做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现在村里的红白喜事,三天宴席变成一顿饭,上万元开支缩减到三四千,5年节省上百万。” 阳谷县阎楼镇陈堂村的现状让观众们连连赞叹,村书记李瑞红带领村民们做移风易俗工作所付出的努力也感染了现场很多人。

  “好家庭好家风”故事主题巡展以家庭工作重要论述、孝老爱亲、美丽庭院、教子有方、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集中展示新时代家庭的良好风貌和优良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及各级妇联组织以“美在我家”主题活动为主线,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家风家训巡讲巡展等活动,大力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开设母亲课堂,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和指导服务,动员广大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有力提升了群众创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主动性、自觉性,传播了好家教,传承了好家风,以家庭文明促进了社会文明。

  山东省妇联“好家庭好家风巡讲巡展”活动将由山东省妇女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宣讲团成员进社区到乡村,走到广大群众、家庭身边,引导广大群众和家庭以好家风促民风带社风,在好家风的传承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