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 菏泽学院毕业生一封手写书信告白恩师

2019-06-18 17:5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沈甲亮 张芳

罗续鹏的手写信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6月18日讯(见习记者 沈甲亮 张芳)“刘老师,是您给了我知识,是您给了我鼓励。没有您,我就没有今天的成绩……”6月18日,考上研究生的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系学生罗续鹏,在毕业离校之际,为感谢班主任刘秀英的教导之情,他用最传统的书信方式,将自己的感恩之情写到了信中。请跟随大众网记者的镜头,一起感受这份最简单最真挚的师恩之情。

  2015年9月,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罗续鹏踏进了菏泽学院的大门,像大多数新生一样,对这座学校充满好奇的同时,又感到迷茫。生活饮食习惯的不同,方言的不同,更让他感到无助。

  在班级新生见面会上,班主任刘秀英操着一口地道的“菏普”关心着班上这位远道而来的同学,询问他生活饮食是否习惯,告诉他学好专业的重要性,给他讲述学长学姐的考研经验,帮助罗续鹏树立长远的目标,鼓励他考研,缓解了他不安的情绪。

  “有一次我在刘老师的课上偷偷地玩手机,刘老师发现后给我递了一个眼神,示意我认真听课。课下她又找我谈话,跟我说课上不要走神,有不会不懂的就去办公室问她。”罗续鹏说,后来在考试中,他的《高等代数二》考了88分,刘秀英主动给他分析试卷,指导他改进。

  大三下学期,考研复习进入白热化阶段。禁不住同学盛情邀约的罗续鹏,加入了同学的兼职队伍。当刘秀英电话打过来的时候,罗续鹏心虚地接起电话,“你不好好复习跑哪里去了?赶快给我回来。”刘秀英着急的声音从手机里传来,随后声音温和了许多,“你经济上有困难,可以和我说,老师不富裕,但让你吃饱还是没问题的。”电话这头的罗续鹏再也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赶紧跑回学校专心复习考研,再也没有想过放弃。

  在考研报名的时候,罗续鹏又纠结起来,不知道报考哪个好。这时看着罗续鹏一路走来的刘秀英,给了他最中肯的意见,“报考新疆大学,新疆大学的数学专业不错,以你的成绩一定能考上。”就这样简短的一句话,为罗续鹏指明了方向。

  感念于此,罗续鹏在毕业离校时便手写了一封感恩信,并书写了“师恩如山”毛笔字作品,送给了刘秀英。

  当刘秀英收到信件的时候,非常感动,直夸罗续鹏是个暖心的大男孩。“当看到学生有所成就的时候,是我们老师最幸福的时刻。罗续鹏是这一届学生的榜样,不止学习很好,兴趣也很广泛,创办社团、练毛笔字、参加体育比赛,样样在行。”刘秀英说。

  最后分离之际,刘秀英给了罗续鹏一个暖心的拥抱,祝愿他在新的学校里,保持初心,努力学习,前程似锦。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