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小留镇中心卫生院王震海:不忘医者初心 扎根基层24年

2019-11-22 11:0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工作中的王震海

王震海工作十分认真负责

王震海(中)耐心解答同事的疑惑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1月22日讯记者 张迪)在牡丹区小留镇,提起王震海这个名字,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是平凡的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也是群众口中的好医生,更是同事们的好伙伴。从医24年来,他无怨无悔地扎根在小留镇中心卫生院,始终坚守在医护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父老健康保驾护航,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不畏艰苦,扎根基层

  1994年,王震海从菏泽医学专科学校顺利毕业,并于隔年进入到小留镇中心卫生院工作。虽然在去之前就已经做好了条件艰苦的心理准备,可当真的看到小留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情况时还是让王震海有些始料不及。当时卫生院设备十分简陋,只有几排砖瓦房。“我来的时候,我们外科只有一名医生,一名麻醉师和一名护理人员,可以开展的手术也十分有限。”回想起刚来时的场景,王震海感慨万千,不仅如此,由于人员有限,每天上班都要提前来到,大家一起锄草,打扫卫生,当时自己不仅是一名外科医生,还是卫生院的清洁工。

  因为人手不够,刚入职的王震海每天吃住都在科室内,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紧急工作。就这样他连续值了一年夜班,无数个夜晚因抢救病人彻夜不眠。

  当时卫生院条件比较简陋,冬天没有暖气,为了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每次做手术前,医生们都要自行烧热锅炉,为手术室取暖。王震海说,手术室内还需要点煤油灯取暖、照明。“当时有一名省里专家来到我们卫生院指导,看到我们做手术前点煤油灯、烧锅炉都震惊了,前两年又碰见他,他还问我卫生院现在还需不需要在手术室烧煤油灯。”王震海有些哭笑不得。

  回想起自己独立完成的第一台手术,王震海仍然记忆犹新,那是在上班第7个月,他在值夜班时,一名患者被送至卫生院,这名患者急性阑尾炎发作,十分痛苦,因为联系不上主治医生,他只好硬着头皮做起了手术,“庆幸的是手术十分成功,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紧张。”王震海十分激动。

  多年坚守,初心不忘

  在认真服务病患的同时,王震海时刻不忘自己救死扶伤的使命,多次外出学习先进技术,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诊疗水平。下班之余总能看到他努力学习的背影,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从书本上或临床中,总结出的诊疗知识。“现在的医疗技术进步非常快,我们卫生院与大医院的差距还很大,我们还需要不断学习,努力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技术。”王震海说。

  随着近年来政府对农村医疗卫生建设投入逐年增多,小留镇中心卫生院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卫生院里盖起了高楼,专业的手术室、先进的设备也越来越常见。“之前想都不敢想的腹腔镜手术,现在我们卫生院每年可以做一百多台。”王震海骄傲地说,卫生院环境越来越好,科室也越来越壮大,现在仅普外科医护人员就有40余人,他也“熬”出来了,不需要天天值夜班了。

  在王震海一代人的努力下,小留镇中心卫生院的普外科、骨科远近闻名,很多附近乡镇的村民也赶来小留镇中心卫生院寻医问诊。“做医生的价值就体现在群众的口碑上,大家认可你,都指定要找你看病,说明你这个医院就是成功的。”他说。

  相比以前,王震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近几年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了,今年大大小小的手术做了近2000台。他告诉记者:“其实这也反映了现在农民可以看得起病了,对于身体健康更加重视了。”

  我们信得过他。”在小留镇中心卫生院,多名前来看病的患者提起王震海医生,都会竖起大拇指。而面对村民的赞誉,王震海腼腆地说:“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说的。”

  多年坚守,薪火相承

  说起王震海,他办公室内其他医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震海在办公室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有不懂的问题请教,他总是耐心解答,有荣誉的评选他也是优先想着办公室里的新人。“我年纪也不小了,这些荣誉对我没什么意义,还是给年轻人吧。”王震海说。

  王震海不仅在卫生院中实现了人生价值,而且还找到了一生的伴侣,1995年入职后,他结识了同在卫生院做护士的郭桂芝,于1996年踏入了婚姻殿堂。现在儿子也已上了大学。“儿子现在就读于菏泽医专,学习的也是外科。医生是一份辛苦的职业,孩子见识过我们的辛苦,但是他依然愿意选择这份职业,希望他可以接过我的医药箱,不忘医者初心,继续坚守下去。”

  卫生院条件差、医生少,不少同事因为吃不了苦,要么辞职奔向了大城市,要么被调到市里医院任职,而王震海却一待就是24年。“长久以来的坚守自己和卫生院有了深厚的感情,农村医疗条件较差,乡镇缺医生,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会留在卫生院服务。”王震海说,正是这句话,让自己坚守乡村,坚定了自己在基层卫生院医生的历程。

  小留镇中心卫生院书记、院长李永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震海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给同事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用医德、医术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卫生院医生的责任和使命,塑造了新时期医生的新形象。

  看到患者身体康复,我的内心就有一种欣慰和成就感。”王震海眼神中透露着坚毅,他会继续坚守下去,守护父老乡亲们的健康,不停歇,更不会懈怠,直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