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开发区精准施策 推进脱贫攻坚“回头帮”

2019-12-02 17:5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光红 李继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22日讯通讯员 刘光红 记者 李继展菏泽市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冬季攻势”要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在政策保障脱贫、脱贫巩固提升、稳定脱贫发展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精准帮,确保实现菏泽市开发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真脱贫、稳脱贫、能致富。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菏泽市开发区适时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头看”,及时掌握和分析扶贫对象的动态情况和非贫困人口因灾因病因学影响家庭生活的情况,及时解决可能发生脱贫人口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致贫问题,始终把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适时帮扶,确保全面脱贫。强化扶贫大数据平台与教育、健康、民政、残联、医保等信息比对联动,落细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性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 

  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精准施策 

  菏泽市开发区在政策保障方面,凡是家庭成员老弱病残,缺乏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纯收入年人超过3777元,低于5000元以下的,都要纳入低保政策保障。同时落细落实他们的教育、健康、医疗、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保障性政策措施,确保政策保障脱贫。在脱贫巩固提升方面,凡是家庭经营净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年度在5000—8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他们的收入不稳定,又缺技术、缺资金,产业带贫作用不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这就靠政府强化产业带贫和就业稳定的机制,加大产业就业技术技能培训和政策措施扶持力度,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稳定脱贫发展方面,凡是家庭经营净收入和工资性收入较为持续稳定,自我发展能力较强,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纯收入年人均8000元以上的,鼓励支持他们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育成为脱贫致富能人和带头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健全产业就业激发动力活力 

  菏泽市开发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创新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利益联结模式和方式,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至少与1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实现贫困人口产业经营性收入持续稳定。建立完善贫困人口劳动力对象、用工单位需求、政府公益岗位“三个清单”,切实做好“三清工作”;因人帮助择业和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确保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实现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 

  菏泽市开发区坚持群众主体,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创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有效方式方法,提升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致富能力。加强产业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贫困群众直接受益措施政策与贫困群众教育培训、引导参与有机结合,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水平。完善村(居)规民约,加强法治德治的宣传教育,增强贫困群众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加强不良行为惩戒,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贫困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脱贫攻坚“回头看”,强化社会扶贫的聚力机制 

  菏泽市开发区进一步完善贫困村施工图,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各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的责任,把充分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贫困村贫困户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帮扶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提高帮扶实效。创新完善“百企帮百村”机制,激发帮扶企业到贫困村居办扶贫基地、办扶贫车间的积极性,由“慈善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