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德成:一位骑着小牛奔跑的成武发明牛人

2020-01-16 19:2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宁

牛德成介绍他所发明的设备

牛德成在图纸上画自己的设计

牛德成获奖

生活中牛德成书写毛笔字

牛德成与同事探讨机器设备

  大众网·海报新闻成武1月16日讯(记者 张宁)他,爱专研、喜欢写写画画;他,有牛一样撅犟、不服输的精神;他,从地地道道的电工,到获得34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他,就是成武县供电公司德成创新工作室掌门人牛德成。2020年1月,被评为“齐鲁大工匠”,近日,大众网记者对牛德成进行专访。 

  工作中的难题即是牛德成发明的课题 

  牛德成从小爱鼓捣、钻牛角尖,谈起他的第一次小发明还是12岁那年,当时麦子收割,需要用地排车将麦子运到打麦场,那时人小力气小,刹车绳系不紧,经常半路翻车。“我就琢磨,怎么解决刹车绳松的问题。想半天,用几个旧的轴承圈做了一个滑轮组,利用省力不省功的原理,很轻松地就把车刹紧了。这是第一次搞小发明,没想到,在周边几个村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跟着学。”牛德成笑嘻嘻地介绍着,“16岁那年,成武县化肥厂当一名工人,在后来化肥厂破产,被分流到供电局,没想到在这里就像小水沟里的鱼游到了大河里,肯动脑、好钻研的长处得到了充分发挥。” 

  2004年春天,牛德成到汶上供电所所长,农网改造更换导线时,在地里拉着线,踩了农民一些庄稼。“有一次,我发现一位老蹲在蒜地里,大口大口地吸烟,就凑上去打招呼,老人家瞪了瞪倒下的蒜苗,没搭理我也看得出,老人是心疼大蒜。从小跟母亲种地,我知道庄稼人不容易,就想着怎么能在不破坏庄稼的情况下把工作干好。”牛德成说。 

  牛德成想着:让电线在空中飞,就踩不着群众的庄稼了?天天琢磨,一天突然来了灵感,他便买了一个旧转盘,制作了一个绞磨。施工时,只要把新线和旧线接起来,用绞磨牵引旧线,旧线拉动新线,拆旧和换新一气呵成,不损坏庄稼,还省人力、提工效。大伙们都夸牛德成是个牛人,鼓捣出来个小玩意,就能让大伙儿省不少劲。 

  提到购买小发明的零件时,牛德成同事马永波告诉记者,“牛德成既小气又大方,小气的是为了省钱,牛德成总是骑着自行车到旁边县城购买零件,来回四元的公交车他都不舍得坐。大方的是,那时,我们每个月工资只有一二百块钱,牛德成家里过的也不是很好。牛德成为了发明机器,购买零件,连续半年告诉家属公司没有发工资。纸里包不住火,有一天,牛德成家属在我家说拖欠工资的事,我当时也不知道咋回事,就把公司根本就没有拖欠工资说出去了,后来才知道牛德成每个月的工资都用来购买零件,发明机器了。” 

  2012年,农网升级改造大规模铺开,一边是老百姓盼着早改快改,一方面是工程量大,施工方式落后,施工进度慢,更换线杆遇到小胡同,施工机械根本耍不开,人抬肩扛才能把线杆运到位,还不安全。最心疼的是,当时和一位同事搬运底盘石时,一不小心砸破了他的大拇指,心里很不安,改进施工方式便成了他的大心思。牛德成从小练武术,深知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的道理。一琢磨,施工也一样,出蛮力不如使巧劲。决定制作一个省力、灵便、安全的施工车。 

  制作施工车,说起简单做起难。他买书学习,上网查资料,拜访专家,请教师傅,图纸画了又画,方案改了又改,经常鼓捣到深夜。个月后,施工车终于有了眉目他把农用三轮车改成施工车。现在,施工车有十几种功能,能紧线、放线、运杆、制作拉线,能钻孔、能装卸物资,能轻松安装变压器。以前挖一个两米深的线杆坑,一个人要挖4个小时,用钻孔机,一分钟就能搞定。能节约人工及机械费用80%,提高工效70%。 

  成立创新工作室 演绎小发明大创意 

  牛德成告诉记者,自己姓牛,还要有牛一样撅犟、不服输的精神,做最好的自己。2015年,成武县供电公司成立了“德成创新工作室”菏泽供电公司专门成立润德电力机械制造分公司,给了他15%的技术股,建设了一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实现了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对接有了创新平台和生产基地,先后研发出“多功能施工车”、“拉线制作机”、“螺旋式接地极”、“小型履带式电缆沟挖掘机”等成果,其中多项被推荐参加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交流营、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并得到高度赞赏。他研制的十几种施工机械都得到转化,仅多功能施工车就生产了700多台,应用到菏泽137个供电所,并销往安徽、河北、山西等6省,创造利税1000多万元。 

  他发明的电力多功能施工车荣获2013年度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多功能钻孔机荣获2016年度山东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并被山东省总工会推荐申报 

  骑着小牛奔跑的“牛人” 

  随着创新成果的不断增多,牛德成被大家戏称为“牛人”,俗称“牛人牛事牛德成,牛人牛迹牛发明”。 

  牛德成的牛除了表现在搞发明上,还表现在在社会上乐于助人,在家孝善敬老。据牛德成的同事田保庆介绍,牛德成在行业内有很多徒弟,在社会上积极帮助有困难的人,教别人学维修、技术、开店等。他积极参与“彩虹豆”志愿服务活动一次听说一位同事的母亲手术,家里困难,便悄悄地交了5000元的住院费;一位电工的弟弟残疾,牛德成便教他电器维修技术,资助他开维修店,有了稳定收入成了家;看到村里街道,晚上黑灯瞎火,牛德成出资5万元,组织几个伙计,安装了100多盏路灯;节假日一有空,就到敬老院做义工。 

  “他还是个大孝子,母亲身体不好,他把母亲接到自己家中,在母亲的床边,加了一张床,晚上就睡在旁边,生怕母亲突发病症。岳父10年前就患有脑萎缩,岳母6年前突发脑血栓,他带着老人跑遍了菏泽、济宁、济南等各大医院,如今病情大为好转,安享着幸福的晚年。牛德成自己身体也不好,有一次住院还想办法瞒母亲,生怕母亲为他担心。”田保庆介绍道。 

  牛德成先后荣获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提名奖,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最美国网人、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4年9月,被评为“菏泽市十大孝星”。2016年12月,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7年5月,荣获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2018年5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0月,被评为齐鲁工匠。2019年7月,被菏泽市委、市政府评为“菏泽市第十二批拔尖人才”。2019年9月,牛德成事迹被国资委编辑出版的《一线英雄传》系列丛书第四部作品——《中国建设者》收录。2019年10月,被中国企业员工互动论坛评为全国创新工匠。2019年11月,被评为菏泽市第七届道德模范。2020年1月,被评为齐鲁大工匠。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