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00130131201.png

新春走基层(13)|探访菏泽战“疫”前线卫生室:把孩子送姥姥家,夫妻俩每天和发热患者在一起

2020-01-30 13:0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继展 王硕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29日

  地点菏泽市开发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王硕

  在全国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基层的卫生室是怎样的情形?1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市区中山路与桂陵路交叉路口的菏泽市开发区沈建国卫生室采访,面对疫情,该卫生室从大年初一开始坚持每天营业,一直服务着前来看病的周边居民。

  上午九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菏泽市开发区沈国建卫生室看到,卫生室里面只有沈国建和妻子张远清两个人在紧张忙碌着,丈夫沈国建负责坐诊,妻子张远清负责抓药结账。记者在现场采访的2个多小时内,就有20多位市民前来就诊,其中大多是头痛、发热、感冒等常见病症。

  “这几天跑了附近几家卫生室,都关门了,这里一直开着,感觉很温馨。”在菏泽火车站工作的张先生因为这几天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强度大,顾不得喝水休息,嗓子不太好。沈国建叮嘱张先生要按时吃药并多喝热水,临走时还赠送张先生一包口罩和一大包板蓝根冲剂,让张先生带给防控一线的同事们。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市好多家庭必备药品都变得紧俏,沈国建了解这一情况后,在全市大药房四处筹集,买到一些家庭常备药如板蓝根冲剂、复方金银花颗粒等。有的居民前来买药,一下就想买好多囤在家中,沈国建告诉前来买药的居民,每个人只能限购一包,要把药品留给最需要的人。

  沈国建的默默付出感动了很多周边居民,好多前来看病的人说,沈医生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

  市民刘女士说:“本来是来药店买点酒精回家消毒,结果沈医生两口子说啥不要钱,另外又赠送一包口罩。”前来看病的人都被沈国建夫妇这种默默付出的精神感动。

  沈国建妻子张远清向大众网记者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我们把孩子送到姥姥家照看,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营业时间一般从上午九点开始到晚上六七点钟才关门,有时候甚至更晚,我们必须等最后一个病号离开我们才下班。”

  沈国建夫妇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基层卫生工作一线已经12年,在这个防控疫情的艰难时刻,除了基层医生这份职业的初心外,更坚定沈国建夫妇们的是医务工作者的那种使命感和荣誉感。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