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英:疫情防控中的“保护神”,医院成为她第二个“家”

2020-02-14 19:0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兴亚

刘国英指导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刘国英向医务人员讲解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刘国英在预检分诊处,指导地面、物表、可复用器械的消毒灭菌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14日讯记者 王兴亚)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既是“老师”,又是“学生”;她们既要赶赴抗“疫”一线战场,又要指导医院疫情防控知识;她们24小时没有休息时间,撑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半边天,她们就是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感染办的专职人员。疫情来临时,感染办全体人员放弃假期,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她们用行动诠释着医务人员的职责。 

  医院为“家”,别管什么时间,只要有需要,便会赶到“战场”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感染办是由刘国英、魏俊霞、丁长丽、李灿、张敏敏、李瑞丽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一个“小家庭”,其中,作为感染办主任刘国英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是身担重任,整个团队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比如手卫生、清洁消毒、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穿脱、患者的防护、患者衣物和被服的处置、终末消毒、医疗废物管理指导,甚至开窗通风、咳嗽礼仪、社交距离等常识,更重要的是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同时我们也要督导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刘国英告诉记者。 

  在过年节假日期间,刘国英原本想和家人一起去长沙旅游,由于疫情来的比较突然,她主动取消了假期放松休闲的时间来到医院进行工作,因为她知道自己是一名医务人员,在这个节骨眼上也正是需要她的时候。 

  “1月22日那天,我和家人已经提前买了车票,想着放假的时候一起去长沙玩一玩,正好孩子也放假了。从新闻得知此次疫情患者正在不断增加,然后我便果断取消了这段旅行回到工作岗位。”刘国英说,在取消了这段旅行后,下午便加班加点查看资料,咨询专家,从病房布局、设计流程等方面指导使之更加符合院感要求,随时做好接收患者准备。 

  1月22日至今,刘国英连续20余天都在忙于工作,忙于奉献,哪怕中途感冒了她也没有休息,因为她知道,疫情就是命令,感控就是责任。从此,医院便成了刘国英第二个“家”。 

  疫情防控中的“杠杆支撑点”,她们既是“老师”又是“学生”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修订了疫情防控消毒隔离制度、流程、职责,其中如何正确实施手卫生、穿脱医用防护服、正确佩戴医用口罩、开窗通风、地面、物体表面、器械器具、清洁消毒、专用转运车辆、医疗废物处置、患者分泌物呕吐物排泄物处理等方面都是需要感染办工作人员去指导和落实。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的早晨6时30分,针对这种病情,刘国英便来到呼吸内科病房给全体医护人员进行疫情感染防控防控培训。大年初四的时候,刘国英已经为医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将近26场,培训人数达到800余人,使每一名医务人员都能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只要医护人员需要,我们科室人员都会不厌其烦的讲解、示范操作,有的医护人员有些不明白的地方打电话给我,我也会第一时间去现场指导。”刘国英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刘国英便组织科室人员学习上级关于疫情方面的指南及要求,院感办有一个不成文规定,白天各专职人员在一线指导防控工作,晚上必须加班学习,及时掌握国家、省市区相关技术指南、通知、文件要求,及时了解掌握感染防控新知识。第一时间给医院医务人员指导、培训,最大限度地避免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交叉感染事情发生。 

  为了切实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2月10日上午,医院医务人员300余人主动请缨前往一线进行支援,感染科医护人员也都积极主动报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其中,刘国英也主动报名。“职责所在,就要有所担当,不管前去哪里支援,一声令下,我都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医院选择你前去,你就是一名战士。”刘国英说。 

  “做好自身防护是责任、是命令医务人员自身不保,何以保病人。”这也是刘国英对医务人员反复强调的话语。2月10上午报名后,刘国英又开始整理下午培训的课件,一下午的时间,刘国英分4批对报名参加支援新冠肺炎的305名医务人员进行了培训,专职人员魏俊霞反复展示穿脱防护服,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她们都没来得及喝一口水。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些白衣天使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不平凡的事业,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她们敬畏生命、不畏艰险、勇于奉献,她们牺牲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实现了自我价值,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