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民如何做好新冠肺炎防控?专家:讲究卫生、避免聚餐

2020-03-10 19:4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丁永霞为市民发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

应急队队员使用酒精对体育设施进行消毒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月10日讯记者 王文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响应号召,全力应对此次疫情,他们加班加点,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市民如何做好防护,3月10日下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丁永霞带领应急队代表到牡丹广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活动。

  10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队代表到达现场后,开始拉横幅,摆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并拿出自带的酒精。在准备好后,很快,有几位市民到咨询台旁咨询,领取宣传页,同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队代表向市民讲解有关新冠肺炎的有关知识。为了不让市民产生近距离接触,应急队代表分别向牡丹广场上的市民发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大爷,您们在这聊天、晒太阳不要挨得太近,疫情还没真正结束,还是要坚持,每天出门佩戴口罩,回家后尽快消毒。”丁永霞耐心地对几位大爷说。

  与此同时,应急队代表看到演武楼南边的锻炼场所也有多位市民带着口罩在锻炼,于是,他们拿着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及酒精到锻炼场所宣传,并在他们锻炼的体育设施上面挨个喷洒酒精进行消毒。“姑娘,过来给我们这边喷洒一下。”一位大娘笑着说。“好嘞,大娘,您稍等一下,这边喷完就会给您喷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中的一位应急队员回答。

  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了解到,新冠肺炎患者主要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症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

  最后,丁永霞对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做了提醒,市民要讲究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不随地吐痰;避免聚餐;少去公共场所;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清洁;勤洗手;外出正确佩戴口罩;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不吸烟,少喝酒,不酗酒;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不接触、猎捕、加工、运输、宰杀、食用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