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考 菏泽法院交出合格答卷

2020-03-19 10:3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媛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月19日讯记者 张媛媛当前疫情渐趋平稳,菏泽市被列为低风险地区,菏泽两级法院结合本地实际,线上、线下“双线作战”,逐步恢复正常审判秩序。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菏泽法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响应号召,法院干警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展示了法院人的责任和担当,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审判执行双促进。 

  战“疫”使命存于心,社会责任勇践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菏泽两级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加强组织领导,1月24日,全市11个法院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两级法院院领导一律停止休假,全部到岗到位,以身作则,多位基层法院院长还担任本县区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深入疫情一线实地督导防控工作。同时,菏泽法院积极利用微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等召开线上党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再落实。

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小组为村民送去防疫物资

天降小雪,巨野法院疫情防控应急队依然坚守在县城内各小区门口

  下沉社区一线,筑牢“疫”防线。菏泽法院干警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积极利用双休日或休息时间顶岗参与社区防控工作。2月7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驻“第一书记”工作小组,积极为五个行政村购置84消毒液,同时与当地党委干部一起投身防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菏泽市巨野县普降小雪,巨野县人民法院疫情防控应急队依然坚守在县城内各小区门口,对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排查。“谁能想到门口守门的还有可能是法官呢。”小区居民打趣道。为支持防疫工作,菏泽法院人还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截至2月12日,全市法院共为抗击疫情捐款24万余元。 

市法院捐款.jpg

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干警进行爱心募捐

  1月26日开始,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就开始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知识和全市法院同心战“疫”的有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告知工作安排,引导诉讼参与人线上办理诉讼业务。截至3月18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发布微信报道160余篇,微博1200余条,每日阅读量超过10万+ 。 

  “审判执行”抓在手,立足职能再发力 

  防疫不松懈,庭审不停歇。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菏泽两级法院院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带头利用互联网审理案件,充分彰显了法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2月28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正智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对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截至3月18日,全市法院使用互联网法庭开庭728余次,审结案件371件。 

2月28日上午,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正智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对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开庭审理.jpg

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正智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对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3月1日,菏泽市成武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山东省首例疫情防控期间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成武县人民法院院长作为主审法官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主持审理,被告人田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该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一批10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3月16日,菏泽市郓城县人民法院“云开庭”,郓城县人民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了菏泽市首例疫情期间利用买卖医用口罩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并当庭宣判,被告人苏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庭审“入云端”,执行不掉队。菏泽法院执行局干警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守执行一线、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借力信息化手段,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执行办案出成果。截至3月18日,菏泽法院已执行结案2506件,执行到位金额5.54亿元。 

  “云”开庭、电话调解、微信送达……借力智慧法院推动,菏泽法院在线诉讼已驶入快车道。 

  “司法为民”扛在肩,服务大局显担当 

  2月12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十二条措施》,内容涵盖立案、刑事、民事、商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等方面的最新司法政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菏泽中院“四进”攻坚工作组迅速到位,并立即开展工作.jpg

菏泽中院“四进”工作组迅速到位,并立即开展工作

  排忧解难题,零距离服务一线。3月9,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五人“四进”工作组到达工作地点后,立即到企业车间、项目工地、乡村社区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摸排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项目推进、农业生产、乡村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郓城法院破产案件法官团队及破产企业管理人到破产企业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jpg

郓城法院破产案件法官团队及破产企业管理人到企业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提供司法保障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菏泽市巨野县人民法院在全市率先发布了《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从开通绿色通道、谨慎采取保全措施、维护企业用工稳定、妥善处理合同纠纷等多方面入手,切实保障企业正当合法权益,让他们安心生产、有序经营。菏泽市郓城县人民法院破产案件法官团队及破产企业管理人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深入到破产企业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助力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减少涉法成本,少走弯路,将企业被疫情“剥夺”掉的时间最大限度弥补回来。 

  尽管疫情的阴霾尚未完全消散,但身边盎然的春意已在坚定地宣告,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菏泽法院将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奋战一线,忠实履行司法保障服务职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