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020-04-30 17:5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30日讯(记者 徐德波)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特别是“五一”假期的临近,人员出行愿望强烈,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安全生产压力日益突显。连日来,菏泽市把握节日规律特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五一”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加强安全风险研判,确保“五一”期间人员活动安全 

  连日来,菏泽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群众出行、旅游安全、消防安全等“风险点”,把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和措施,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和治理措施,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根据职责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等重点车辆的执法检查,强化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山区公路、桥梁等重点路段和水域的安全监管,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突出旅游景点、景区和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安全情况的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卫健、住建、消防部门针对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医院、学校、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城乡结合部、易燃易爆生产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等建筑安全、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同时,菏泽市还组织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城镇供水供电供气、城市轨道交通等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及时消除隐患、化解风险,确保安全运营。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菏泽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及时治理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依法打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公安、应急、林业、教育、民政、文旅、农业农村、消防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强化对重点区域的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提倡文明祭祀之风,把上坟烧纸、林区旅游、农事活动等野外用火做为防范重点,切实抓好野外火源管控。

  此外,菏泽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完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应急响应等工作机制,及时各类事故灾害信息,妥善应对处置。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科学救援、安全救援。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