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已理赔1000余万元

2020-04-30 18:4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菏泽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由政府出资,市民不用承担任何费用即可享受到人身、住房和基本生活用品等方面的保险保障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30日讯(记者 徐德波)菏泽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因自然灾害和特定意外事故受灾的困难群众给予基本生活救助而建立的综合保险。该项目由政府出资,市民不用承担任何费用即可享受到人身、住房和基本生活用品等方面的保险保障。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自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菏泽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已赔付1029.51万元,其中人员伤亡案件50件,赔付881.68万元,财产损失案件128件,赔付147.83万元。

  父子河边游玩不慎溺亡,家属获赔30万救助款 

  2019年8月26日,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印发《菏泽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将洪涝、干旱、台风、风雹、低温冷冻等13种自然灾害及溺水、居家煤气中毒、爆炸、火灾、触电等5种特定意外事故纳入保险范围,保险期限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

村民被烧坏的房屋

  2019年10月,巨野县田桥镇一村民家中不慎起火,造成三间房屋房顶烧塌。房内家具用品全部烧尽,经调查,该村民是灾害民生保险的保障对象,火灾事实清楚,且符合灾害民生保险的保障范围,共计赔付受灾人家属7000元人民币。

  “真不知道失火了还能领到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救助款,真是太及时了。”受灾村民感激地说,虽然家里发生火灾的意外让家里蒙受了不小的损失,但这笔保险救助款也让全家感受到了温馨。

  2019年7月,外地来菏人员黄某某与黄某父子俩人在定陶区一河边游玩不慎溺水身亡。2019年9月,菏泽市人保财险公司接到市应急管理局报案,经调查,该案件为追溯案件,黄建兵与黄金属于灾害发生时在本区域内的外来人口,是灾害民生保险的保障对象,溺水事实清楚,符合灾害民生保险的保障范围。接到报案后,理赔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案件发生地,现场查勘,核实案情,并联系当事人家属协助准备救助金申领资料,共计赔付受灾人家属30万人民币。 

  保费全由政府负担,目前已赔付1029万元 

  “自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菏泽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已赔付1029.51万元,其中人员伤亡案件50件,赔付881.68万元,财产损失案件128件,赔付147.83万元。”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庆瑞说。该保险是由政府主办、财政出资,不仅保障因自然灾害倒塌的房屋损失,也保障常住人口及外来人口由于自然灾害、特定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

  “基本保费以2018年底全市公安户籍人数、户数为依据,按照每人2元,每户2元的标准为全市居民统一购买。”王庆瑞介绍,通过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切实帮助受灾群众快速恢复了生产生活,避免因灾返贫,促进了灾害救助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为确保菏泽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项目顺利推进,2019年8月,菏泽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建立全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统筹指导协调菏泽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

  此外,菏泽市急管理局还印发66万份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明白纸”发放到市民手中,张贴宣传海报10.4万份让市民了解该保险的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和理赔流程等内容,并由各县(市、区)指导、监督承保机构优化理赔服务,完善政府和承保机构防灾减灾救灾协作机制。在灾害、特定意外事故发生后,承保机构及时进行查勘、理算、赔付,主动协助政府相关部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积极参与灾后重建。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