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护住院妻子 单县一小学教师在病房里直播教学

2020-05-21 12:03:53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单县5月21日讯(记者 张宁)2020年春季开学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单县各中小学学校以网络直播教学的形式,确保中小学生们“停课不停学”。近日,单县高韦庄镇仁集小学教师张清义在病房里开启了直播课。

张清义在病房的窗户下直播教学

  “同学们,咱继续看下面这道题,这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是多少?”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单县东大医院病房内看到,张清义正坐在窗户下为学生们直播教学。据了解,张清义今年58岁,任单县高韦庄镇仁集小学五年级数学老师,受疫情影响,不得不通过网络直播教学。“我都是快退休的人了,怎么也想不到还能直播讲课,一开始也是不会,就到年轻的同事家里学,一步一步的学,然后记在笔记本上,为了这个直播讲课,我家里还特意安装了网络。”张清义轻轻合上手中的课本,笑嘻嘻地对记者说。他之所以出现在病房内是因为妻子身体突发不适,带妻子就医时,张清义习惯性的将一本“伴你学”课本放进包里带进了医院。

在妻子病床前直播教学

  “之前身体不舒服时就在家里的医院输液,这次疼得厉害,带她到县里医院检查,不曾想是胆囊结石,需要手术,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就没让他们回来。”张清义说。住院的第一天,张清义想为学生们继续直播上课,又怕打扰同病房的人休息,他便去病房外找没有人的地方直播讲课。据医院普外一科护士长陈月介绍,张清义一开始用自己的流量为学生们直播讲课,后来流量用完,不得已用医院的无线网络,由于医院的网络网速不好,张清义便来回走动寻找信号,哪里信号好就在哪里讲课。“这位人民教师太敬业了,自己讲起课就把病人忘了,有一次他妻子在输液,药水输完了也没人发现,幸好被巡视病房的护士看到了及时将输液瓶换掉。”陈月说,“我们也是孩子的家长,也有孩子在家上网课,我们都希望孩子能遇到这样敬业的老师。”

病床前为学生批改作业

  据张清义的妻子介绍,她5月14日做的手术,出了手术室一天需要输10瓶药水,张清义就坐在旁边窗户下批改作业、直播教学。“有一次医生给我输液扎上针之后离开,他只顾教学,我扎针的手鼓了他也没发现,病友发现后告诉他,他却说等学生回答完问题再处理,真是既生气又没有办法,疫情期间咱不能让孩子们的课落队呀。”张清义妻子苦笑着说,“再苦再累也没让他干过家里的活,他只管教好书就行,一到周末,家里都是去学习的学生,学生考试的试卷他也从不隔夜,都是连夜批改作业,第二天及时发给学生,让学生更改。”

  “同病房的这几天,我发现张清义老师总是夜里很晚睡觉,早晨第一个起床,后来才知道他是白天教学、批改作业,晚上学习灯塔党建知识,早晨学习学习强国内容,有这样敬业的老师,很感动,也为张老师点赞。”同病房的龙女士说。龙女士发现张清义通过手机批改作业、教学时眼睛很吃力,便第一时间把自己的老花镜给了张清义。

在病床前备课

  “我刚进来时,发现他妻子在输液,他在旁边看书,外边有小孩来回跑,我还以为他是在为孙子辅导作业,后来才知道他是在直播教学,照顾病人的这段时间,他妻子输液出了状况他也不知道,他是把所有心思都投入到了教学上。”同病房的武先生说,“在张清义心里学生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据了解,张清义从事基层教育41年,他始终坚持“要对得起自己良心,争取让更多农村孩子走出去”的初心,他始终秉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因材施教,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多次获单县模范教师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