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不失助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为菏泽失能者撑起一片天

2020-05-27 11:16:56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7日讯(记者 张芳)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下简称长护险)是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自长护险制度实施以来,进一步完善了菏泽医疗保障体系,减轻失能人员家庭因护理而产生的经济压力和事务性负担,为失能人员撑起一片天。

护养中心内,医生为老人检查身体

  长护险推动“医养结合”步入快车道

  步入菏泽医专附属医院的护养中心,入目便是水光滟滟、树影婆娑的生活环境,走进护理楼,舒适的内部设计,丰富的配套设施,几位老人坐在一起细数时光。在这里,医生、护士每天都会来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护理师还会为老人梳头发、剪指甲、喂食物,提供更贴合老人需要的护理服务。

护理师为老人剪指甲

  “护养中心现有5位失能老人享受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这5位老人因病成为失能人员,子女因工作无法在身边长期陪护,又请不到有专业护理知识的家庭保姆,只能把老人送到护理院照护,但是,每月不菲的护理费用,给家庭带来了较重的经济负担。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的启动实施,解决了这一难题。”菏泽医专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卫华说,选择在机构护理,每月可以报销1500余元,大大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负担。

  据张卫华介绍,长期护理保险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力促进了医、护资源的合理配置,推动了医养结合发展的新型养老服务步入快车道。目前,菏泽市已纳入定点的护理医疗机构有66家。

  足不出户享受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

  为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长期护理保障需求,菏泽市将医疗专护、机构医疗护理、居家医疗护理纳入长期护理保障范围。其中,居家照护上门服务模式颇受欢迎。通过联合定点护理服务机构为失能人员提供专业居家上门服务,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为享受社区居家医疗护理的病人家属讲解政策

  今年87岁的李学仁因病瘫痪近十年了,他是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孝和护理院服务的1名失能人员,他的家属经过孝和护理院的专业培训指导,成为他的居家护理服务人员,每月可领取到900余元的劳动报酬,并可定期享受到孝和护理院专业护理师的护理服务及指导。“自从享受到长期护理保险后,孝和护理院的护师不仅给我进行培训,告诉我应该怎么护理,遇到插管、换药等专业性较强的护理项目时,还有专业的人来我家现场操作,我感觉这种服务真是太贴心了。”李学仁的家属说,在孝和护理院的照顾下,李学仁腿上的褥疮逐渐好转,身上也不再长褥疮。

  同样选择居家护理的老人孔瑞霞,也是长护险的受益者。“老人没有选择在护理院护理,而是申请了居家护理,让我们家人高兴的是,失能人员的亲属经过定点护理机构培训后,可以作为失能人员的居家护理服务人员,其亲属可以获得相应的服务报酬。”孔瑞霞的家属孔涛说。

  “为精准服务居家失能老人,孝和护理院对护理员进行业务培训与考核,更好地保障失能人员享受到有质量的护理,提高其生活质量和尊严。”孝和护理院办公室主任常丽娟说。

专家团到老人家中对病情进行评测

  长护险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困局

  目前,菏泽市长期护理险制度参保对象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连续缴费6个月以上的职工和退休人员。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连续卧床30天以上,且预期持续卧床3个月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病情基本稳定,可申请职工长护险待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长期护理险申请程序简单,由参保人员通过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提出申请,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初评,医保经办机构评估,通过后即可享受待遇。截止目前,菏泽职工长护评估人数1973人,通过1784人;享受待遇人数1576人,其中医疗专护176人,机构护理358人,居家护理1042人。

  据市医保局医保中心职工医疗保险组负责人成利介绍,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充分释放出其民生效应和新动能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长护险补齐了护理保障民生短板;提高了失能人员人文关怀水平;减轻了医院的住院服务压力;培育了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长期护理保险资金经济杠杆作用,促进医疗和养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走医养结合发展的路子,推进医养健康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