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会暨农村生态振兴推进会

2020-05-27 11:32:34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7日讯(记者 赵晨光)5月25日,菏泽市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会、全市乡村生态振兴推进会和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会上,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市直有关部门围绕乡村生态振兴重点任务、树立考核目标导向作了发言。

  会前,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开发区、定陶区和曹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听取了经验介绍。陈平指出,这些经验做法、运作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方式,全力抓好本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会议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生态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关系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关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也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2019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1136个村庄的污水治理任务,农村污水横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菏泽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获得满分。

  会议要求,为避免投资浪费、无效建设,各县区要结合省、市正在编制的村庄布局专项规划和本县区实际,抓紧调整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村庄,5月底前全部调整到位,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本县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报市生态环境局备案。总的指导原则是,对于近三年内计划搬迁、撤并的村居,以及纳入城区建设规划的村庄,不得纳入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范围。

  会议强调,污水治理要因地制宜,为更好指导各县区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筛选了五种治理模式(建设N级沉淀池+人工湿地、建设收集池+拉运模式、建设污水处理微站、建设一体化阳光房、并入城镇污水处理站厂),并深入剖析了每种模式的优缺点、建设费用、运行费用、适应类别、适用村庄范围等,为全市农村污水治理提供了治理模式。

  会议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是关键。要切实正视问题,积极寻找差距;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整改措施;要坚持典型引导,提升工作标准;要加强工作调度,加大考核力度。

  会议指出,菏泽作为北方地区,夏收时期是秸秆焚烧多发易发季节。当前,菏泽市夏收工作即将开始,又到了秸秆禁烧工作的关键时期。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秸秆禁烧工作的主动性;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实现“零火点”;强化督导巡查,严格责任追究。

  市政府副市长曹升灵、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善甲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