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志刚一行到菏泽市中心血站执法检查 对血液进行多遍检测

2020-05-27 11:58:45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7日讯(记者 王文文)5月27日上午,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丁志刚一行到市中心血站对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副市长曹升灵陪同,市中心血站站长巨昆现场汇报了有关采供血的工作情况。多年来,市中心血站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以血液质量为核心,以阻断经血液途径传播疾病为重点,大力提升服务能力,保证了全市临床医疗用血安全和需求。

丁志刚(右二)慰问正在献血的市民

  27日上午9时5分左右,丁志刚一行到达市中心血站院内,在经过测量体温和消毒后,巨昆带领他们依次走进了献血室、检验科、血液供应科等相关科室。其中,在献血室的时候,丁志刚慰问了正在献血的市民,并感谢他们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的贡献。在检验科的时候,巨昆详细向他们介绍了科室工作的流程。接着,丁志刚一行走进了血液供应科的发血室,该科室是负责向各个医疗机构提供血液的科室。最后,丁志刚一行看了市中心血站职工献血的光荣榜。

  “2019年全年采集全血121566.5个单位,机采血小板6922个治疗量,献血总人数66623人,比上年分别增长4.54%、5.44%和4.85%,献血总量约30吨。固定献血者比例达到59.6%,比上年增长2.6%。400毫升献血比例占86.2%,献血量进一步优化,向医院供应各类成分血液212356.5单位,增长5.35%。今年1月—4月采集全血43816单位,机采血小板2859治疗量,献血总人数23836人,献血人数比上年同期增长7.6%。”巨昆介绍道。

巨昆(左一)汇报工作

  据了解,市中心血站为确保临床用血需要,多措并举,不断巩固和完善市区献血服务中心和菏泽市立医院、茂业购物广场献血点的建设,方便市区群众就近献血;献血工作向县城和农村延伸,在巩固每周两次到县城开展献血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农村无偿献血工作,在部分乡镇驻地不定期前往组织献血,在全市50多个乡镇设立了献血点,切实为群众献血提供方便,目前,县城和农村无偿献血占到了献血总人数的60%以上;献血者报销用血费用实现了省内异地办理和市内二级以上医院就地报销,每年报销血费都在130万元以上,累计为16000余人报销血费1000多万元等。

  另外,市中心血站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切断经血液途径疾病传播,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对血液进行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四项指标抗原抗体的酶免方法的两遍检测,以上检测阴性的再进行乙肝、丙肝、艾滋病毒的核酸检测。为提高血液检测水平,市中心血站建立了涵盖酶免实验室、核酸实验室、血型室、质控实验室在内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2009年时通过国家认可委的实验室认可,对检测前、中、后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严格按照《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的相关要求进行操作。

  当前,市中心血站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门岗进入市中心血站人员和无偿献血工作中的疫情防控加强了重点管理,严格做到出入时测量体温,健康码查验等;在无偿献血接待中认真做到1米以上的空间间隔,旅行史问询、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是否接触武汉人员,要求献血者必须佩戴口罩方能参加无偿献血,没有口罩的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严格做到献血车、献血场所规范消毒,使用一次性采血耗材,用足动态消毒机、酒精、碘伏消毒液,使用紫外线和84液做好献血车、和献血场所地面、台面、采血椅及有关设备的消毒等,有力保证了全市输血患者的临床用血需要。

  执法检查结束后,丁志刚一行对市中心血站工作给予肯定。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