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康复科:为患者架起功能康复桥梁

2020-05-27 17:29:24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陈国栋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7日讯(通讯员 陈国栋 记者 王文文)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是一个集医疗、康复、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临床科室,成立于2013年,逐步形成了包括运动治疗、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吞咽治疗、药物治疗以及传统康复疗法等为内容的系统康复方法,住院环境整洁、舒适,为患者的康复提供良好的条件,最大限度地使患者恢复各种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康复科的日常查房

  康复医师徐丹丹: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大爷,您这样走路姿势不正确,您现在肌力还太差,要先训练站立,训练肌肉力量。”“大娘,您目前血糖太高,注意饮食,少吃太甜的水果,记得按时吃药。”每次只要主治医师徐丹丹在科室值班,总能听到她与患者交流的声音,只要有时间,尤其是夜班的时候,她都会与患者进行指导、交流。康复科的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好多儿女不在身边,老伴照顾,她总是耐心地指导患者合理用药,正确锻炼,好多患者常常开心地称她为“贴心闺女”。

  徐丹丹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不仅对各种功能障碍疾病的康复治疗比较擅长,对中国传统针灸疗法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工作之余,经常翻阅相关经典古籍、文献,为病区患者解决病痛之苦。15床黄阿姨因脑梗死后肢体功能障碍住在康复科,平时睡眠质量较差,需每天口服安眠药才能入睡。徐丹丹负责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在得知黄阿姨睡眠不好时,在平时的针灸穴位之外又增加了安神助睡眠的一些穴位,当晚黄阿姨的睡眠就明显改善,几天后,黄阿姨不用口服安眠药就能安然入睡。每当看到患者能有一些改善,一些进步,她都会发自内心地高兴。“没事,不客气,你们进步了,我和你们一样高兴。”这是她最常说的话。

  从最初迈进医学院校的大门,她就默默对自己说:“不求自己做最好的医生,但一定是最负责任的医生。”毕业12年,一直未变。敬畏生命,深研医术,对患者负责,是她一直以来的工作宗旨。不管平时工作多忙,自己多累,不管遇到再态度不好的家属,面对患者,她都是耐心对待,始终如一,从未改变。

医务人员帮助患者锻炼

  康复护士王姝:以心为灯,护佑生命

  记得冰心写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经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之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护理行业,永远是爱与奉献的演绎,以心为灯,愿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王姝是康复科的一名主管护师,在临床工作了14年,并参加了山东省康复医学会和护理学会联合举办的康复专科护士培训班。掌握了许多的康复新理念,了解了康复的真实意义,熟知了康复对于患者及家庭的重要性。

  患者田某,是一位脑卒中后遗症患者,在神经内科治疗后,由于吞咽功能障碍,无法进食,回家两个月一直都是带着鼻饲管,除了吞咽功能障碍之外,肢体活动等功能都没有问题,导致她带着胃管对自己的形象自卑,不敢外出。饮食数量种类受限。而且胃管长时间从鼻孔插入胃内,对鼻黏膜、咽喉、胃刺激非常大。她不停地流口水吐唾沫,田某的儿子也非常着急给科室打电话咨询,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助他的母亲。他们建议到康复科先将导管拔出,采取IOE的新技术,再做系统治疗。当时他们的新技术有些项目在医院还没有被申请下来,为了能让患者尽快用上新技术,结合了好多部门,跑了很多地方。最后田某终于用上了IOE新技术。她的病情慢慢有了好转,出院时还为科室送去了锦旗,表示感谢。

  作为康复科的护士,不仅仅需要技术,还需要温度。来到康复科的患者,都在身体和心理方面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仅仅给予他们治疗,还要帮助减轻他们心理压力。面对他们都是给予微笑,没事儿逗逗他们,让他们开心的笑一笑,从心理上能够得到一丝放松,有什么需要都会尽力去满足他们的要求,不论是病情还是生活上。

医务人员帮助患者检查身体情况

  康复治疗师刘叶:术业有专攻的物理、言语治疗师

  刘叶是一名康复治疗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先后学习进修于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是牡丹人民医院近年公开招聘的9名正规全日制康复治疗学本科毕业生之一,平日主要负责患者各种康复训练,尤其在物理治疗、言语康复训练方面有所擅长,能帮助患者言语、吞咽等功能恢复。

  康复英文rehabilitation的原意,便有复原、重新获得能力之意。刘叶始终将此牢记于心,将患者功能恢复放在第一位,让功能丧失的患者重新获得能力,找到自信,过有尊严、有品质的生活。

  曾有一个马性患者,来治疗时不能讲话,呼吸力弱,不能主动咳嗽,流涎,经口进食,但饭后口中遗留食物残渣。经过呼吸训练、唇舌运动、摄食训练等综合康复训练,几天后不流口水,能够主动说个别字词,一个月出院时吞咽功能正常,可独立进食无呛咳,流涎留饭现象消失,呼吸能力增强,能够说简单长句,反应较慢,说话稍费力。患者喜欢听戏唱戏,临近出院还唱戏给大家听。

医务人员教患者做锻炼

  很多时候,因为不了解一个科室而不能找对医生,康复治疗的尽早介入,能够最大程度帮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自理,病情稳定后就要做康复。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