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李结耀:用检察官的严谨、细致为群众谋幸福

2020-05-28 15:59:31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博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王文博

  今年40岁的李结耀是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2018年2月,他被山东省委组织部选派担任郓城县张鲁集镇茂张集村党支部书记。驻村2年多来,他用一名检察官严谨、细致的办事态度,为茂张集村建学校、修道路、发展集体经济……累计协调资金共计1000余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年收入从零到1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为群众谋幸福的誓言。

李结耀工作照

  扶贫先扶智筹措资金为村里新建学校

  2018年,李结耀刚来到茂张集村,看到村里的小学和幼儿园仍使用着20多年前两排矮旧的平房,校舍年久失修,完全失去了修缮价值,学生的课桌椅和教师的办公桌椅也都非常破旧,村里有将近一半的孩子选择到别的村庄就读,父母接送上下学也牵扯了不少精力。学校的破败状况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改变教育环境,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一个舒适、宽敞明亮的教室成了头等大事。

  没有修缮的价值那么就只能建新学校,李结耀积极和县相关部门的同志汇报沟通。一开始茂张集村小学并未纳入全县校舍改造的计划,增加进来也有困难,眼看着项目立项都要失败,李结耀的心里着急了,每天8点前他准时出现在政府门口,只为能与相关部门的领导多沟通几分钟。最终他的坚持和努力感动了所有人,茂张集村学校改造补充进了全县教育工作计划中。接下来新校选址又成了问题,村里没有闲置的土地可利用,为了选址每天围着村庄转好几圈。偶然一次经过村里的坑塘,让他眼前一亮,经过和村委会多次开会讨论,坑塘才敲定下来,接下来清障、垫土、施工设备进场……

李结耀在学校建筑工地(资料图)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扶贫先扶智,教育要放在扶贫的重要位置。”李结耀表示,出于检察官的职业习惯,检察工作的严谨性更是被他带到了村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来,村里每件事他都会事必躬亲,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对工程质量要求更加严格。“学校是孩子们上课的地方,工程质量坚决不能出问题。”李结耀告诉记者,从机器轰鸣声的第一天他就不断关注着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在学校建设期间,李书记一有时间就来到工地,围着新学校走一圈又一圈,对于每个建筑环节反复查看,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茂张集村村主任张建稳告诉记者。

茂张集村小学教室

  学校竣工后,李结耀又为学校的师生协调到免费的课桌、办公桌椅等用品。现在的茂张集村小学校园整洁美丽,教室宽敞明亮,以前外出上学的学生又转回了本村。

  “李书记很有心,他不但给村里建了新学校,还把所有的教学设备给配齐,你看这是新给配备的6台电脑和教学设备,还没拆封,现在我们茂张集村的孩子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用上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茂张集村小学校长王国卿激动地说道。

李结耀为学生分发校服(资料图)

  “新学校建好后,孩子就在家门口上学,我们学生家长再也不用跑到外村去接送学生了。”村民吴雪梅说。

  下决心修通一条路惠及3个乡镇万余名百姓

  “李书记,咱村东头这条生产路能打通不?这条路要是通了村民去城里能少走不少路,我们可是盼了一辈子了。”一位老党员在村里的党员大会上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陆陆续续又有很多村民也在提同样的问题。“这条路真的这么重要吗?既然重要为什么到现在都没修?”李结耀陷入沉思的同时也考虑着下步计划。

修建之前的生产路(资料图)

  李结耀经过实地查看与了解,这条路牵扯3个乡镇多个村庄,以前不是没有人提过,也不是没有人想过修通,村民与村民、村与村、乡镇与乡镇,各种错综复杂的因素,修这条路的计划就被搁置到现在。这条2.5公里长的路如果修通,进城道路将缩短15公里,惠及3个乡镇万余名百姓的通行,村民的农产品可以很顺利地运往县城交易,这是一条茂张集村民一辈子想修而没有修通的路,几乎每个村民都对此牵挂于心。

  “那就下定决心打通这条关键路,解决这个困扰了村子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李结耀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向当地交通部门积极争取协调,道路建设的项目顺利获批,修路资金很快到位。

  资金解决了,道路占地清理又成了一个难题,原先两米宽的小土路修成6米宽的大路,再加上沟渠,涉及到路两边的村民每家都得让出来3米。刚开始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李书记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手拉手地讲政策、讲未来,让老百姓意识到修路是大家伙的事、修好路是大家都能受益的事、修好路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经过不厌其烦地讲述,最终做通了村民工作。

道路正在浇灌水泥(资料图)

  “既然修了大路,入户路也一起修好。”李结耀一不做二不休,把水泥路修到了每户村民的家门口,还为村里铺设了下水道,比其他村提前实现了“户户通”。

  李结耀到村任职以来,全村共计硬化路面近4万平方米,村里主干道全部是6米宽路面,并且对路两侧进行了绿化,种植了大叶女贞、美人梅、雪松、红叶石楠、红樱花等苗木。而今,村庄焕然一新,路宽、屋美、人心齐,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一幅乡村美景呈现在人们面前,让每个村民获得了幸福感、归属感。

茂张集村整洁、宽阔的道路

  发展集体经济帮扶困难群众

  茂张集村2017年建设的扶贫车间一直处于闲置状态,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米是有了,做饭的人倒是不见。于是李结耀主持召开支委会会议,研究对策,主动、认真听取了村民意见建议,并积极主动联系茂张集村在外务工人员,向他们介绍扶贫车间的租赁政策,鼓励他们返乡创业。经过努力,该村成功引进一家藤编加工企业。

李结耀在藤编加工车间和村民交谈

  目前,该企业为村民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人均收入可增加15000元。与此同时,李结耀还多方协调,给村里装上了光伏发电项目,又以村集体的名义在张鲁集镇辣椒产业园入股。现在村集体收益每年可达10余万元,村里的困难群众都能得到受益。

  村民何某某家庭出现变故,一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孙子,生活相对困难。李结耀得知情况后,经常来到她家嘘寒问暖,不但给她和孩子申请了补助,还帮她在村里的藤编加工企业安排了工作。

  “李书记很热心、很细心,去年我家里出现变故的时候,他经常给我打电话,还安排妇女主任来家里和我谈心,嘱咐我一定要保重身体,给我家送油、米、面,还给孩子买新衣服,把我们当亲人一样对待......”何某某几度哽咽地对记者说道。

茂张集村文化广场

  新建学校、硬化路面、绿化村庄、激活扶贫车间……李结耀扎根基层、脚踏实地,用一名检察官严谨细致的办事态度,为茂张集村的群众谋幸福。正因如此,他是乡亲们心目中“最有温度”的当家人。

  “邻村的都羡慕我们村,说我们村来了一位‘好书记’,把落后村变成了先进村,现在我们村里的小伙子找对象都比以前容易多了。”一位村民自豪地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