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世界无烟日!菏泽市疾控中心走上街头宣传控烟

2020-05-28 16:41:59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8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迎接世界无烟日的到来,进一步做好控烟工作,5月28日上午,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均勇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据我国资料证实,吸烟者中患慢性支气管炎的比例是不吸烟者的5倍以上。

  28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展板、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誉。“来,小伙子,看一下吧,世界无烟日快到了,给你普及一下有关吸烟的一些危害知识。”“大娘,家里有吸烟的男士吗?快让他们戒烟吧,吸烟有害健康,给您一些宣传页,让家里人都看看。”在宣传活动现场,王均勇与健康教育科工作人员向过往的市民讲解道。

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均勇为市民宣传

  据证实,吸烟者中癌症的发病率大大高于不吸烟的人群,其中肺癌的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10倍左右。同时,吸烟可以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还可以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含氧量减少,血流的粘稠度增加。因此,吸烟可以促发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女士怀孕时吸烟还会导致流产、胎儿畸形,甚至死胎,也可能发生新生儿低体重;青少年吸烟更容易受到烟草毒素的侵害,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学习注意力的集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烟草烟雾中已知化学物质有7000多种,其中包括250种有害物质,致癌物近70种,除肺癌外,吸烟还可导致胃癌、中风、心肌梗死、气喘、慢性呼吸困难、牙周病、口腔癌等多种疾病。对此,如果市民戒烟,6小时心率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8小时嗅觉和味觉开始改善;72小时血液循环改善,血压恢复正常,男性精子数量和质量恢复正常,女性生育水平提高,肺功能改善;6个月咳嗽、鼻塞、呼吸困难等症状改善;1年吸烟导致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显著降低;10年患肺癌的风险显著降低。

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世界无烟日的宣传活动,使广大市民深刻认识到了吸烟的危害,利于改变大家不良的生活习惯,把更多的健康知识转变为健康行为,对创建无烟环境、推进控烟工作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