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 菏泽市节能执法支队首次开展“线上执法”

2020-05-29 15:19:49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江飞 张媛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9日讯(通讯员 江飞 记者 张媛媛)近日,菏泽市节能执法支队创新工作形式,首次对6户企业实施了“互联网+书面监察”,弥补了书面监察沟通不畅的短板,同时节省了人力、财力、物力,取得了良好的监察效果。

执法人员采取“互联网+书面监察”的方式与企业沟通

  据悉,根据年初下达的执法监察计划,今年全市需要开展日常监察企业20多户。因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很难赴现场开展执法,但下半年又必须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执法任务,工作量大,时间非常紧急。菏泽市节能执法支队支队长盛鲁鼎集思广益,创新创优,想点子、找方法,最终决定采取“互联网+书面监察”的方式,即视频会议与书面监察相结合。

  “互联网+书面监察”是菏泽开展节能执法工作以来首次使用。为确保监察的顺利实施,执法支队提前对设备进行调试,保证设备完好。通过一天的模拟视频监察,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直到再无新的问题。

  书面监察无法和企业面对面的交流,执法程序难以实施。对企业提供的材料有异义时,也无法及时沟通。如果直接认定问题,下达整改或处罚,是对执法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不但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不便,更难以真实体现企业节能管理的好坏。“互联网+书面监察”有效地弥补了书面监察的短板。

  “互联网+书面监察”可以达到面对面现场监察的效果。企业提前将材料报送到支队,执法人员对提供材料仔细查看计算,详细记录发现的问题。在开展视频会议时,逐一与企业人员交流、解决,并当面指出节能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或建议。

  同时,“互联网+书面监察”可以实现多方面的节约。现场监察每户企业,市执法人员和县区配合人员至少10小时,企业配合时间至少8小时,每户企业的监察费用至少万元。“互联网+书面监察”基本上不需要花费任何费用,市执法人员仅仅用6小时左右的时间对材料审核和计算外,县区配合人员和企业人员用不到1小时的时间参加会议,沟通交流有关问题即可完成监察工作。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