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出台“免罚清单、轻罚清单”

2020-05-29 17:31:55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李佩 郭泽扬兵 智文

印发《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的通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9日讯(记者 周佳 通讯员 李佩 郭泽扬兵 智文)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落实法治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日前,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出台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突出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方式,明确“首次不罚”“首次轻罚”适用范围。

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

  据此,市场主体发生符合规定情形的28项轻微违法行为将免于处罚,7项一般违法行为将从轻、减轻处罚。

  据介绍,《清单》涵盖广告监管、证照监管、食品安全监管、认证监管、特种设备监管、化妆品监管、计量监管等多个领域。如广告中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情节轻微且已主动采取措施改正违法行为、积极配合调查的;个体工商户未将营业执照置于经营场所醒目位置,经责令改正及时改正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存在瑕疵但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后及时改正的;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按要求及时整改的。

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免罚”不等于“免责”,只是对市场主体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或罚款,转而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使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提升行政相对人奉法守规意识,避免日后此类违法行为再次发生。

  《清单》的出台,将依法依规可免罚的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化、标准化,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了改错、纠错的机会,让企业更加安心地谋发展。同时,健全完善了新型监管机制,用清晰的免罚事项给执法人员统一了“一把尺”,从而提高执法效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