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客户突破400万全省第三 菏泽供电公司用“光”温暖千家万户

2020-07-03 16:0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 实习生 刘超越 菏泽报道

  目前,菏泽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用电客户突破400万户,位居全省第3位。1至5月份,全市全社会用电量95.18亿千瓦时,位居全省第12位,其中工业用电量54.96亿千瓦时,位居全省第14位。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国网菏泽供电公司,看他们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民用电体验、优化电网结构、惠及基层百姓。

  人性化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共渡疫情难关

  走进国网菏泽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城市营业服务大厅等,工作人员就有关电网迎峰度夏及保电服务工作情况告诉记者,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菏泽夏季生活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全网用电负荷连年创历史新高,2019年最高达480万千瓦,位居全省第8位。菏泽供电公司向国家电网公司争取投资136.24亿元,菏泽电网供电能力由2015年的350万千瓦提升至2020年的600万千瓦,每户均容量由1.6千伏安提升至2.66千伏安,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带电作业”不停电 提升市民用电体验

带电作业现场

  在菏泽学院附近,一辆黄色工程车正对刘庄线路进行施工,两名施工人员穿好黄色绝缘服、戴好绝缘手套后,被机械臂托举到半空中,为高压线安装遮蔽罩。此时,周边居民仍然在正常用电,并未受施工干扰。带电作业中心配电带电作业二班的安全员卢国波介绍,这项施工为“带电施工”,是菏泽供电公司保障市民用电权益的一个缩影。卢国波向记者介绍:“这项施工为‘带电施工’,是菏泽供电公司保障市民用电权益的一个缩影。随着电网投资增加和用户需求的变化,我们认为‘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目前,在安排用户接电、电网检修、缺陷治理等工作时,首先考虑采用不停电作业方式,最大程度减少用户停电。确需停电作业的,我们尽全力做到‘先转供、后停电、压时间、提效率’,确保停电时间最少、停电范围最小。”

  据统计,2019年全年菏泽市每户平均停电时间比2018年夏降了40%,平均停电频次从2018年的4.7次下降到了2.9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带电作业1525次,菏泽供电公司计划今年全年将用户停电时间再下降40%,停电频次降到2.0次以下,使百姓用电更可靠。

  1000千伏曹州变电站投运 优化省内电网结构

特高压曹州变电站

  特高压曹州变电站(曹州站)的投运有利于解决山东电力需求与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实现“电从远方来、用是清洁电”,为菏泽地区“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该站的投运,有利于解决山东电力需求与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实现‘电从远方来、用是清洁电’,有利于加强山东电网网架结构,提高菏泽地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满足山东省尤其是菏泽当地经济发展的用电负荷增长需要。”走在宽阔的厂区里,曹州变电站运维专工刘成为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通过曹州变电站,菏泽境内变电容量将达到2.68万兆伏安,位居全省第6位,实现后来居上目标。该站至牡丹区吴店境内500千伏桂陵站双回线路工程,可接带牡丹区、高新区、东明及鄄城县负荷;通过菏泽特高压—桂陵—郓城线路,可接带郓城、巨野、鄄城及开发区负荷;新建至500千伏文亭站双回线路工程,可接带定陶、曹县、成武及单县负荷。菏泽电网将形成以特高压站为核心,3座500千伏变电站(成武文亭站、牡丹区桂陵站、郓城站)品字形布局,21座220千伏站互为支撑的坚强区域电网,保障菏泽经济社会高品质发展。

  电力扶贫 惠及更多基层百姓

三合村施工现场

  在鄄城县三合村村台建设现场,记者刚走进主街道就见4名身穿橙色工作服的工人在焊接数条橙色管道,原来这是在安装高压线电缆保护管道。转进巷子里,有工作人员正在新院墙外壁上安装电表箱,村内各处均有工作人员在进行供电设施施工。

  由于电力是滩区居民迁建基础设施建设中极为重要的一环,鄄城供电公司超前介入了滩区电网规划,向省市公司汇报后,争取到配套电网资金6235万元对滩区电网进行升级,改造35千伏变电站1座,建设高压线路24.87公里,低压线路62.73公里,安装变压器49台,为滩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同时,该村智慧台区具备数据全面感知、台区精益管控、异常自动报警、故障主动抢修等功能,发生故障后将以手机APP、短信等方式向用户推送相关故障信息和处理情况。此外,为解决村台建设中柴油机村台抽沙污染高、故障多、效率低等问题,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无偿援助1座35千伏移动变电站,临时增容刘楼、三春两座35千伏变电站,达到原滩区供电容量的2倍。下达投资7672万元,开展东明110千伏长兴等5项工程建设,确保滩区群众未来生产生活用电充足。

  在巨野县田桥镇,一座光伏电站搭配扶贫车间让周边区域的百姓感受到了电力扶贫的力度。车间内,正在忙碌的工人,就是来自附近村庄的贫困户。

  据了解,2018年,国网山东电力捐赠资金898.56万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容量1626.035千瓦,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结算电量127.99万千瓦时,结算电费50.54万元。田桥镇的这座光伏电站,是山东电力捐赠给巨野县的光伏电站之一,收益用于帮扶田桥镇12个村。

  而这,只是国家电网菏泽供电公司开启电力扶贫的一个缩影。给机井通电、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设立扶贫车间、制定黄河滩区迁建电网专项规划、派驻“第一书记”、志愿者慰问……就是这些沉入最基层的电力支持,让菏泽百姓对对电力力量有了新的认识。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