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菏泽 | 山东古筝乐传承人刘瑞强的“筝”程之路

2020-07-15 18:0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晨光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晨光 实习生 刘超越 郓城报道

  “只要我还能弹,我就会一直弹奏下去。”菏泽市郓城县是全国古筝之乡,自古就有演奏和制造古筝的技艺。其中山东派古筝乐流传至今,据悉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刘瑞强是研习古筝乐的传承人之一,家住郓城的他,在2016年成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筝乐传承人,7月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市郓城县,听刘瑞强讲述他的“筝”程之路。

  忆《汉宫秋月》,望“筝”程之路

  7月14日,记者来到刘瑞强的琴房看到,各式各样的古筝悬挂在墙壁,一副“艺海无涯”的毛笔字在另一面的墙壁上挂着,简单的房间构造,让这个不大不小的房间显得有声有色。

  刘瑞强向记者介绍,从五岁开始,跟随父亲弹奏古筝,十岁的时候拜非遗“山东古筝乐”传承人季玉玺为师。“从小就在这个环境当中长大,弹奏古筝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刘瑞强对记者说,小时候跟随父亲学习弹琴,刚开始的他只是如何去弹奏一首曲子,并没有开始去理解曲子的内容。“那个时候,父亲对我很严格,一个音节弹奏的不对,一个音调没有把握好,都会挨打。”刘瑞强告诉记者。

  《汉宫秋月》是刘瑞强的父亲经常教他弹奏的曲子之一,温文尔雅的曲调,让整个人的情绪变得安稳起来。“刚开始弹奏这个曲子的时候,并不懂父亲的用心,直到自己开始研究曲调的时候,才明白,原来父亲是想让我在弹奏古筝的道路上成为一名不骄不躁的琴手。”在父亲的指导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之下,如今,56岁的刘瑞强不但功底扎实,而且传承练就了双手不带假甲的演奏技能。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筝乐传承人 刘瑞强

  欲学艺,先从德, 用古筝传递人生之路

  “一首曲子的好与坏不在于曲子的本身,而在于个人是如何去看待它。”刘瑞强告诉记者,找他学习古筝的不在于少数,但真正学习到古筝韵味的却很少。刘瑞强从1989年开始,开始培养古筝乐的传承人,但在这传播的过程中却遇到了一些困难。

  “很多找我来学习古筝的人都是冲着这个爱好来学习的,只是学习的技巧,但并没有学习到古筝的韵味所在。”刘瑞强向记者介绍,如果完成一部好的作品是非常困难,弹奏者要真正去读懂曲子的内涵,明白曲子讲的什么故事,创作曲子的故事背景是如何等,只有做了这些工作,才是完成好的创作的第一步。“从艺者,万不可投机取巧,如果盲目地去完成一篇曲目,是演绎不出曲子的真正内容。”刘瑞强说。

  “在教授学生课程的时候,我不光要交给他们古筝的技艺,我更要教给他们生活中做人的道理。”从艺者讲究的是从心,刘瑞强经常告诉自己的学生,如果在生活当中是一个慌慌张张的性格,那么在学习古筝的道路上是没有办法脚踏实地,因为弹奏出来的曲子是急躁的。

  “筝”入生活,是幸福的

  古筝对于刘瑞强来说已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他的爱人董女士告诉记者,刘瑞强在家的时候,经常会与她交流古筝上面的文章,讨论某个段落该如何弹奏,应该用什么样的手法,经常与董女士“吵”的是不可开交,“刚开始的吵架,经常对他说你跟古筝过去吧,到现在已经习惯了,被这个小老头给‘传染’了,经常跟他讨论,有时候也会给他带去一些启发。”董女士告诉记者。

  一晃弹奏五十载,刘瑞强对于古筝已不能用痴迷来去形容,而是成为了一种依靠,“在创作曲子的过程中,我都会将所见所闻交融到每个音符里面,成为曲子演绎出来,这对于我来说真的特别幸福。”刘瑞强在向记者诉说这段故事的时候,眼神里充斥着幸福。

  在记者即将离开的时候,刘瑞强老师向记者现场弹奏了《汉宫秋月》和《骏马奋蹄》,两首曲目一钢一柔,也像是刘瑞强生活中的甜美与他在古筝路上的奋斗之路,正如《骏马奋蹄》曲目当中的骏马一样,刘瑞强用自己双手让古筝的琴弦传向更远的地方。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