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2020-07-31 18:0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李晨光 菏泽报道

  7月30日,菏泽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上半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深入分析当前菏泽市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下半年医疗保障重点工作。菏泽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铁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菏泽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崔秀珉主持会议,菏泽市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医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区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菏泽市医保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点站位、积极作为,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举措,稳步推进机关建设、党建工作,加快完善各项制度体系,持续提升医保从业人员素质,加大医保脱贫政策支撑,重拳打击欺诈骗保,着力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和便民服务流程再造,持续推动医保改革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做好医疗保障工作,要积极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以教育活动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立足本职工作,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医保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菏泽医保品牌。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菏泽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盯今年目标任务不放,拿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定力,切实做好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做好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大局把握上妥善处理好“十个关系”,全力开创新时期菏泽医保工作新局面。

  上半年,医疗保障工作亮点纷呈

  基金监管规范有力。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突出问题、监管漏洞,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基金监管规范有力。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突出问题、监管漏洞,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截至6月底,全市共查出存在问题的定点机构327家,约谈整改142家,通报批评41家,暂停协议46家,行政处罚26家,追回医保基金139万元,扣减额度293万元。

  经办服务优质高效。推行高血压、糖尿病医保门诊用药报销,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15.1万人享受“两病”政策;推行的就医“市内无异地”,实现了在菏泽市内所有公立医院看病就医不需要办理转诊手续,即可入院治疗,出院即时结算报销;创新推出了“同城通办”,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跨县区转移接续业务由原来的“转入转出两地跑”简化为由转入地直接办理,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只跑一次,一次办好;加快处方流转平台建设,推进医保支付系统与医疗机构HIS系统全方位对接,实现就诊、处方、购药、结算一体化,使群众能够更方便地就地就近看病拿药;推进“综合柜员制”建设。整合各业务专柜,实行综合柜员制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办事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便可办完所有医保业务,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医药改革稳步推进。推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DRG医保支付改革,正在模拟运行;实现精神病按床日付费,医疗康复按床日付费工作正积极推进;与枣庄、济宁、临沂市医保部门联合,成立鲁南经济圈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联盟;由去年两市联盟扩大到四市联盟,平均降幅比去年提高20%;推动国家集中采购32种药品(第二批)落地菏泽,平均降幅74%,经测算,我市每年为患者节约药品费用约2065万元。

会议现场情况

  加快信息化建设。医保电子凭证激活149万人,1100多家定点药店实现全覆盖,在全省医保电子凭证工作中,我市参保人激活人数全省第7名,定点药店开通率全省第1名,定点医院开通数量第3名,定点社区医疗机构开通数量第2名,医保电子凭证支付率第6名,实现了由落后到先进的赶超。

  下半年,聚焦“医保扶贫、基金监管、经办服务”等重点工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下半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加强对医保扶贫领域问题的整改,围绕应保尽保、一站式一单制结算、待遇保障、资助参保、救助再救助、慢病管理等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

  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监控系统,加强宣传和对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打出权威,打出形象,打出不敢、不能、不想欺诈骗保的氛围。

  提升经办服务水平。持续加强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实现申办材料整体精简30%以上,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0%以上,除医疗费手工报销、个人账户资金提取等暂由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全部实现对公业务“网上办”和个人业务“掌上办”;加快推进医保服务职能下沉,今年每个县区将实现乡镇(街道)“医保便民服务站”全覆盖,至少一半以上乡镇(街道)医保服务窗口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完善提升“处方流转”“综合柜员制”等便民举措,持续扩大纳入处方流转的门诊慢性病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范围,10月底前实现门诊慢性病定点医院全覆盖,定点药店达到200家以上;在实现分类“综合柜员制”基础上,9月底前全市全面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窗出件”。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