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心菏护’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 检察长法治课开讲啦

2020-09-16 09:4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刘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冬梅 刘涛 菏泽报道

  9月15日下午,“‘检心菏护’法治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菏泽一中举行,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被聘为菏泽一中法治副校长,并为在场的200余名师生带去了题为《坚定法治信仰,书写人生华章》的新学期法治“第一课”,同时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

  检察长进校园上法治课 为青春护航

  “作为一名从事检察工作近30年的检察官,我办理过的案件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了,但每当看到未成年人犯罪或者受到侵害的案子,仍然觉得很痛心。我也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下午4点30分,法治课在王新建检察长的自诉中拉开了序幕。

  围绕法治信仰这一主题,王新建从法治信仰是内化于心的规则意识、是外化于行的遵法守法、是和谐社会的调节器、是守卫成长的护身符、是人生道途的指明灯等五个方面作了分享。

  针对青春期的学生血气方刚,容易冲动等特点,王新建通过视频、PPT等方式进行了生动讲解,教同学们如何避免因冲动而违法。“规范千万条,守法第一条,学生不守法,亲人两行泪”“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从此我便肿了脸”……诙谐幽默的语言、轻松有趣的授课方式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王新建最后表示,作为一名检察官,希望大家人生之旅,法治相伴;作为一名中国政法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希望大家学无止境,习贯终生;作为一名父亲、一名法治副校长,希望大家知恩于心,感恩于行。

  师生受益匪浅 现场直播让法治声音传得更远

  “王检这堂课讲的很生动、有趣,作为一名律师,在工作中也会接触到一些校园、未成年人受到伤害的案例,也会很心痛,菏泽市检察院开展法治宣教育传月活动,对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山东邦治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雅维说。

  受益匪浅的还有认真听课的学生,“听过这堂课,我真正认识到遵守法律的重要性,真切感受到了法律在我身边,我也在法律身边,法律保护着我,我也要懂法、遵法、用法,我也会向身边没有听课的未成年人普及我学到的法律知识。”高一年级学生卢恩雅告诉记者。

  本次启动仪式,菏泽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进行了现场直播。“法治课太有必要了!希望孩子们永保天真善良,更希望孩子们学会明辨是非善恶,通过法治课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拥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展现检察担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直播间内看到,网友的留言点赞频频刷屏。数据显示,截至到晚上6点30分,直播间阅读量已经达到68000多人次,创新的普法教育活动形式,有效扩大了法治教育的覆盖面。

  六部门联合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 将在全市巡讲法治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增强全市中小学生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提高未成年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防范不法侵害能力,有效推动“法治校园”建设,菏泽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菏泽市教育局、菏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妇女联合会等五部门,于2020年9月15日至9月30日在全市开展“‘检心菏护’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

  活动月期间,要求启动仪式当天市县两级院同步进行检察长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上法治课。市县两级院根据实际确定学校,有序推动院领导、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结合聘任学校具体情况开展讲授法治课等活动。“检心菏护”宣讲团及市妇联讲师围绕防性侵自护教育、校园暴力预防、网络犯罪预防、禁毒教育、留守儿童课堂、家长课堂六个主题在全市开展巡讲活动。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