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质量、求创新 打造菏泽牡丹“国际范”

2020-09-24 11:0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菏泽报道

  “这个在修剪的过程中一定要仔细,要把这些残断枝都要全部修剪掉。”连日来,菏泽市牡丹商会会长吴勇华每天都要来到于牡丹区黄堽镇的中国菏泽牡丹出口示范基地的车间,指导企业做好牡丹出口工作,严把出口牡丹质量关。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中国菏泽牡丹出口示范基地的车间看到,工人们各有分工地在挑选、冲洗、修剪牡丹。这是菏泽市一家牡丹出口企业即将出口的17万株牡丹苗,经过选苗、冲洗、修剪、药物浸泡、熏蒸、装箱等程序后,将于月底前运往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家。

  眼下正值牡丹起苗季节,菏泽牡丹种苗进入一年中的销售旺季。“目前的订单主要为一些老客户,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今年菏泽牡丹出口的数量虽低于往年。荷兰、德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韩国等国家是我们的主要市场,其中,欧洲是我们的第一大市场。今年,欧盟市场提出新一轮的贸易保护措施,要求出口的牡丹从基地开始进行质量控制。”吴勇华说,虽然出口数量有所下降,价格与往年持平,但出口牡丹的质量却高于往年,打出了菏泽牡丹的品牌。

  菏泽市在严把牡丹出口质量关的同时,也加大了创新力度,立足牡丹嫁接的成熟技术优势,加大了当年嫁接苗的出口。目前,菏泽市另外一家牡丹出口企业30万株的订单中,牡丹嫁接苗就占到一半的比例。该公司负责人王建立介绍:“目前,我们牡丹嫁接技术非常成熟,这些出口的嫁接牡丹以芍药做砧木的牡丹嫁接方法,在温室中经过两三个月培养,待嫁接的根与穗完全愈合后,就可上市,省时省力,附加值还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生产、繁育、出口基地,近年来菏泽市每年外销牡丹达到二三百万株,高峰时期达到400多万株。牡丹的出口对菏泽整个牡丹产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