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服务队队员刘俊韬再为菏泽奉献两首原创歌曲

2020-09-24 18:0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鑫

刘俊韬和定陶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曲作家黄进军正在监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鑫 菏泽报道

  9月23日下午,位于中华西路的飓风音乐工作室录音棚外,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菏泽服务一队队员、山东省委办公厅二级调研员、词作家刘俊韬和定陶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曲作家黄进军正在监棚,他们两人共同合作完成的2首原创歌曲正在这里紧张录制。

“玉米姐”潘海霞录棚现场

  “玉米姐”潘海霞放歌《第一书记》

  “你来到我们村里,喊我们农民兄弟,同吃同住不弃不离,嘘寒问暖亲近和气。你走进我们心里,是我们自家亲戚,无怨无悔有情有义,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录音棚里传来草根明星“玉米姐”潘海霞甜美的歌声。

  “选派优秀干部到农村贫困地区担任‘第一书记’,是实现精准扶贫、推动我国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的有效举措。”词作家刘俊韬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第一书记,多次勉励第一书记。我来到菏泽接触过很多派驻在农村的第一书记,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和农民兄弟打成一片,为决战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做着不懈努力。我被他们的奉献精神深深地震撼着,一直想为这个群体创作一首原创歌曲。作为省派服务队队员,2年来,我也深有体会,只有对菏泽爱得深沉,才能无怨无悔地为这里的百姓奉献付出。歌词《第一书记》就是被奋战在菏泽田间地头的无数个第一书记感染、感动后创作出来的。”

  “词作家刘俊韬把这首歌词交到我手里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被感动了。简洁的歌词写出了第一书记的精气神,我一口气谱曲了2个版本,一个男声版,一个女声版,这在我十多年的作曲生涯中几乎是没有过的。原因就是想通过音乐讴歌赞美第一书记,为他们唱响一首深情的歌。”作曲家黄进军动情地说。

  “第一书记,农民的亲兄弟;第一书记,农民的好亲戚。用党的温暖把乡亲凝聚,小康路上携手共同富裕。”从录音棚里走出来的“玉米姐”潘海霞仍意犹未尽地哼唱着。“我刚从外地演出赶回来,为了不耽误今天的录音,昨晚连家都没回。前几天,词作家刘俊韬问我能不能协调开时间,我说无论多忙,也要挤时间来录制这首《第一书记》。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农民歌手,为第一书记放歌,是我的愿望,更是我的幸福。这首歌真的写出了我们农民的心声,演唱时,我觉得每一句都是从我的心底流淌出来的!”潘海霞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百变精灵”徐琦录制现场

  “百变精灵”徐琦唱响《绽放·启航》

  录音棚外除了词曲作家,还有一张熟悉的面孔——素有“百变精灵”美誉的菏泽通俗歌手、实力唱将徐琦。她手里拿着一张《绽放·启航——菏泽牡丹机场通航主题曲》的词谱,正专心致志地哼唱着。

  “2018年9月底来到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听说菏泽牡丹机场即将建成通航的消息,一直盼望着、盼望着。今年以来,通过菏泽《牡丹晚报》密切关注着机场建设的消息。前不久了解到,菏泽牡丹机场预计10月份展开飞机校飞工作,年底正式通航。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词作家刘俊韬激动地说,“5月29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海内外征集菏泽市市歌和牡丹机场通航主题曲。有幸被省委派到菏泽来服务2年,特别想为菏泽多做点儿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就想为菏泽市写一首市歌,为菏泽牡丹机场写一首通航主题曲。经过反复打磨,前不久创作录制了3首原创歌曲作为菏泽市市歌应征作品,今天由徐琦演唱的这首歌是专门为菏泽牡丹机场量身打造的。”

  “和词作家刘俊韬合作源于抗疫公益歌曲《战“疫”英雄》的创作,之后,我们俩先后合作了《美丽家园》《盛世花开》《和人民在一起》《第一书记》等作品,有的已经录制完成,有的还在编曲制作。徐琦演唱的这首《绽放·启航》是专门为牡丹机场通航创作的应征作品。我很喜欢刘俊韬创作的这首歌词,具有浓郁的菏泽特色,简洁明快、昂扬进取,充满着正能量。作曲时,我也力求用明快舒展的旋律向前推进,给人一种飞机在跑道上滑行、一飞冲天的感觉。”作曲家黄进军微笑着说,“对这首歌,我们很有信心。因为唱出了牡丹之都突破崛起的决心和底气,唱出了千万菏泽百姓后来居上的实干与担当。”

  “花王是你金质的名片,国色天香,璀璨绽放;飞翔是你崛起的姿态,崭新菏泽,华彩启航。这几句歌词先声夺人,大气磅礴,一下子就能抓住人的心。”徐琦走进录音棚时激动地说,“你给突破菏泽插上翅膀,你为后来居上书写华章。你让大美菏泽站上云端,你为牡丹之都畅通八方。这几句更是画龙点睛,真正唱出了菏泽牡丹机场绽放、启航的声势和气势。我真的超喜欢这首歌!”

  “巍峨的航站,开启赶超的起点;长长的跑道,续写蝶变的梦想。长长的跑道,加速追梦的步伐;巍峨的航站,唱响圆梦的辉煌……”录音棚里传来徐琦豪迈奔放的歌声。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