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定陶65岁退休教师照顾孤寡老人四十余年

2020-10-21 21:02:11 来源: 中国定陶 作者:

  在张湾镇吕沟村,有一位65岁的退休教师吕令祥,他和妻子尚军四十二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韩翠平,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美德。

  这天早晨,天空还下着小雨,家住菏泽的吕令祥已经骑着他的电动车出现在了村口。今天是吕令祥回来看三奶奶的日子,从菏泽到张湾镇吕沟村有17公里的路程,吕令祥隔一天就得来一次。天气好时,吕令祥就骑电动车,阴雨天就坐公交。

  “带点早饭,馒头、熟食、点心啥的,要不来,这心里不踏实,也怕三奶奶没饭吃。”吕令祥介绍道。

  吕令祥口中的“三奶奶”就是孤寡老人韩翠平,是吕令祥爷爷堂兄弟的遗孀,今年已经有90岁高龄,老人身体硬朗,生活上也能自理。说起照顾老人,吕令祥说,那得从42年前说起。韩翠平和老伴一生没有孩子,老伴身体从年轻时就不好,看了病经常找有文化的吕令祥指导怎样吃药,家里有重体力活也找他帮忙。作为回报,韩翠萍有时也帮助吕令祥家带带孩子,做个鞋穿,一来二去,两家的关系越来越近。

  2004年,韩翠平老伴去世,也是吕令祥帮助处理的后事。受丈夫去世的影响,韩翠萍有一段时间精神恍惚,不吃不喝,人也消瘦得厉害。吕令祥就耐心地做她的思想工作,带她外出散心,并给老人买来猪肉、鸡蛋、水果等,改善生活,终于使老人度过了危险期。

  4年前,老人在街上不慎摔倒,伤情比较严重,吕令祥把老人送到医院,又和妻子轮流照顾了十几天,跑上跑下,打饭、陪夜,直到老人病愈出院。

  2016年,吕令祥退休后,搬到了菏泽市区照顾孙子孙女。这一走,吕令祥唯一牵挂的就是韩翠平老人。“我兄弟好几个,母亲这边不用担心,可三奶奶就她自己,我要不照顾,她可怎么办”。吕令祥和妻子想了一个办法,每隔一天回来一天,带回些鸡蛋、点心、熟菜、熟食,老人只需要自己做点面条和粥就可以。

  问起这样来回跑,自己不怕辛苦,儿子儿媳有没有意见,吕令祥说,一开始有点不理解,但是,我跟他们说,现在我们社会上还有那么多陌生人之间做好人好事儿,捐款捐物的,咱们这还都是亲戚,怎么不能帮一帮呢,经过劝说,孩子们现在也很支持。

  说起吕令祥的照顾,韩翠平说:“照顾的可好,媳妇也好,来了就给做饭、打扫卫生、梳头,我特别高兴”。

  常年坚持不懈地照顾,让两代人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尚军说,每次回家,老人都拉着手不让走,说不舍的。

  说起以后的打算,吕令祥表示,今年天气马上就冷了,打算说服老人,把老人带到菏泽家里,有暖气,也方便随时照顾。“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对老人各方面都有帮扶,咱做为老人的亲戚,做这些算什么,都是应该的。别说是自己家的老人,就是社会上有这样的老人需要帮助的,我也会这样做的”。

  敬老、爱老、孝老,吕令祥几十年不动摇,他长久以来的行动化作了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人。邻居们也纷纷表示,吕令祥孝老爱老的行为大家伙都看在眼里,也带动着大家向他学习。

  村民吕新法说:“都是令祥哥给她送饭,照顾她的生活。令祥哥是个教师,品行好,我们大家都看在眼里,十分敬佩。我们也都要向他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