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还是老的辣 菏泽老人晚年生活正在追逐“精彩”

2020-10-22 18:5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显示,2035年到2050年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高峰阶段,预测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3.8亿,占总人口比例近30%;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占总人口比例超三分之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背景下,老年人的养老生活成为了一个社会热点话题。

  “就天天跳个广场舞”“等你老了,就啥也干不了了”谈到老年,许多人还保留着这样的看法,“害怕变老”也成为了许多中年人的一个“心病”。重阳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当下的老年人们生活和从前已是大不相同,花式单杠、大型舞台剧、戏剧朗诵、杂技空竹、太极养生、茶叶品鉴、象棋麻将、电子竞技、抖音快手、网络红人……“越活越年轻”的老年人们正紧跟时代步伐,迈入晚年生活后也在追逐“精彩”。

  74岁老人学会电脑剪辑音频 为演出熬夜制作卡点音乐

  把90多岁的父母扶上床看着他们入睡后,74岁的岳宗梅轻轻关上了房门,蹑手蹑脚地点亮一盏台灯,打开了电脑。部分和她同龄的老年人甚至连电脑开关都找不到,而岳宗梅已经可以熟练地使用电脑和手机了。

  因为最近在和红歌团的朋友们一起排练新的节目,岳宗梅要负责制作演出用的背景音乐,“现在生活好了,哪像以前还要饿肚子,我们也要追赶时代,不过我白天的时候很忙的,还要照顾老人,只有晚上的时间才是属于我自己的,我才能去剪辑音频。”她说。

岳宗梅(右一)王英莉(右二)正在演出

  “音乐在这个地方要停顿一下,快要结束了,要‘卡点’。”用剪辑软件制作演出用的音乐,其中一些鼓点、停顿还要和舞台上的演员动作时间吻合,这对许多年轻人来说也是有些难度的。岳宗梅白天会和朋友们一起排练,用计时器把一些关键的动作、结束的时间点记录下来,到了晚上,她就坐在电脑前带上耳机,一遍遍地听,一遍遍地剪,觉得满意了就点击“导出”发给红歌团的朋友们。

  说起教自己学会使用电脑和手机的人,岳宗梅说,这还要感谢自己的一位老师-73岁的王英莉手把手耐心地辅导。“下载、变调、剪切、卡点、导出和发送,每一个步骤怎么操作我都是学完记在本本上,用的时候就看。”

  “身体不太行,在养老院里不给孩子添麻烦还有人作伴”

  今年84岁的李秀菊曾患上过脑梗塞,身体状况并不理想,虽然她有四个孩子,可由于孩子太忙,自己年龄又太大,最终还是决定到菏泽医专康复养老中心去居住。

  朝阳单间、图书室、书法馆、剧场、麻将室,紧邻医院、24小时护士陪护、吃饭送到桌、娱乐设施齐全,院内干净整洁……李秀菊在养老院里享受着令许多人羡慕的生活。

一位老人正在向记者展示他的书画作品

  “曾经在家的时候,孩子们的琐碎事经常会影响到我的心情,在这里所有人都顺着我,出去散步的时候,护工都会陪着,工作人员见到我都是兴高采烈的,100米之外就和开始我打招呼。”李爱菊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的兴趣爱好就是看看书,串串门,还经常和“邻居”们一起散散步,唱唱歌,不担心给孩子添麻烦,生活越来越精彩了。

  据养老院工作人员牛亚莉介绍,和李奶奶一样的老年人还有很多,院区现在有将近150名老人居住,他们大多都是因为身体不好,选择住进医养结合的养老院。

  “每天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下半生要为自己活出精彩”

  每到清晨或傍晚时分,老人们开始出现在广场上抖空竹、吊单杠、舞长龙、甩响鞭、跳交际舞、跳拉丁舞、打太极、打乒乓球、钓鱼、打牌、下棋、逗鸟,甚至是连翻跟头、引体向上……

  菏泽入秋以来,白昼时间不断变短,清晨5时许,75岁的张凤格已经完成了洗漱,待到天微亮,她就可以出门去和姐妹们组团去练剑舞扇了,用她的话来说就是“雷打不动”。

张凤格正在向记者展示“翻跟头”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根本没觉得自己老了,不信你看我翻个跟头。”张凤格告诉记者,扇子是她们3年前开始练的,曾经去过香港表演,练起来不仅能锻炼身体,更能让心情舒畅。

  78岁的周奶奶爱好是打牌、看国家大事的新闻、像年轻人一样追剧。“孙子都已经很大了,不需要我操心”周奶奶告诉记者。

  “我每天时间安排的非常紧,人生才走了一半,接下来我要为自己活出精彩。”是她面对记者的镜头总是重复的一句话。

  “每天早上6:09分准时下楼,10分钟内赶到纪念馆门口做保健操,有时甚至会来不及吃早餐,7点钟早操结束后回家,9点多再回到广场上“赴约”打牌,还要午休,下午还要出来晒暖,补补钙。”周奶奶向记者晒出了自己的行程单。

一位正在舞龙的老人

  比周奶奶更精彩,除了每天安排满满当当的活动,87岁的藏广林大爷还经常带着老伴儿去各处“充实生活”,“南到海南,西到新疆天山,东边到天津,北到海参崴,每年我和老伴都至少要出去旅游三趟。”

  “80多岁了,还能出去旅游,仅仅是这一点就已经让我们很羡慕了。”藏大爷的朋友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