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2020-11-20 18:16:27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原贫困户张福英(右一)家的土地流转了,现在还能在这里打工赚工资,日子越过越好。菏泽市委宣传部/供图

  菏泽市是山东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6年初有省标以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4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37.7%;全省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该市有9个,200个重点扶持乡镇该市有135个,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该市有1480个。“近年来,菏泽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提出的‘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殷切嘱托,认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有效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健全体制机制,实实在在增强了攻坚合力,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2014~2018年,菏泽市累计减贫170.15万人,已经基本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并明确提出“三个紧紧扭住”的重要指示要求,即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扭住农村公共服务体系这个基本保障、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既交任务又教方法,为菏泽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多年来,菏泽市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政治定力。

  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菏泽市坚持以上率下,先后召开70余次市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现场推进会等专题会议,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菏泽市制定“1+42+4”专项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市县领导联系重点乡镇及重点村和贫困户、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脱贫攻坚工作调度、常态化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的脱贫攻坚责任。

  始终保持攻坚状态。菏泽市累计选派第一书记1.9万人次、帮扶干部5.8万名下沉扶贫一线,实现了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菏泽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克服摒弃厌战情绪、懈怠心理。菏泽市积极宣传各类扶贫典型,旗帜鲜明树立抓落实促攻坚导向,以作风转变促进脱贫攻坚。

  用“绣花”功夫创新机制抓推进

  首先,深入开展“一户一案”精准扶贫。菏泽市根据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量身定制帮扶措施,逐户建立扶贫手册,实现全覆盖。针对全市贫困人口面大量广的实际情况,菏泽市在全国首创“贫困人口分布”“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分布”“产业扶贫分布”三张扶贫地图,同时在山东省率先创立“双向承诺制”,组织1267个市县部门单位与1576个扶贫工作重点村、4.9万名干部与22万户贫困群众签订双向承诺书,压实了干部帮扶责任和贫困群众的脱贫主体责任,破解了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难题。2019年,山东省评定菏泽市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位居全省第一。

  其次,深入开展“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菏泽市大力发展芦笋、山药、牡丹、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鲁西黄牛、青山羊、小尾寒羊等畜牧养殖业,纺织、服装、板材、条柳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135个。菏泽市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给所有扶贫项目上了“产业保”“效益保”,既减轻了财政负担,又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菏泽市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帮扶、土地流转、资产收益、股份合作等方式,探索出“政府投资、企业运营、贫困村资产收益、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扶贫资金使用新模式,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2016年以来,菏泽市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248个,项目总投资48.34亿元,累计实现收益5.13亿元,惠及贫困户59.33万户次、134.56万人次。

  最后,深入开展“一人一岗”就业扶贫。菏泽市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探索出一条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菏泽市“扶贫车间”做法被纳入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参阅的12个精准扶贫案例之一,中央办公厅《中办通报》予以印发。目前,菏泽市建成运营扶贫车间3063个,累计安置和带动30.5万名群众家门口就业。菏泽市还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符合岗位要求的贫困人口就业;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等,2016年以来组织专场招聘会264场次、跨地区输出贫困劳动人口近2万人,组织1.5万余贫困人口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脱贫有“术”。

  坚持标准全面落实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菏泽市始终坚持标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政策,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目标。

  教育扶贫方面。菏泽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2016年以来,菏泽市累计发放或免除各教育阶段助学金、免保教费、生活补助、学费等4.4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34万人次。在此基础上,菏泽市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学段适龄人口失学辍学实现“清零”。

  健康和医保扶贫方面。菏泽市在山东省率先为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医疗补充保险,全面落实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重特大疾病再救助等健康扶贫政策,贫困户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扎实做好扶贫特惠保险理赔工作,2016年以来,菏泽市累计报销78万人次、7.8亿元。

  安居扶贫方面。2016年以来,菏泽市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9万户,累计拨付危房改造资金5.3亿元,全面实现了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饮水安全扶贫方面。菏泽市紧紧抓住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四个关键,建立了从“源头”到“龙头”的一体化供水保障体系。2016年以来,菏泽市累计投资9807万元,为8.8万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1497个使用地下水供水的村安装除氟设备、896个村安装净水机。

  为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菏泽市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更是下足了功夫。一是加大资金投入。2016年来,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82.29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拨付菏泽市专项扶贫资金达48.18亿元、占山东省总投入的39.17%。在此基础上,菏泽市不断完善涉农资金整合办法,建立协调和运作机制,累计整合涉农资金96.22亿元用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二是抓好兜底保障。聚焦“老弱病残幼”“鳏寡孤独痴”等特困群体,针对特困儿童教育和贫困老人养老安居难题,菏泽市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探索构筑起党政尽职、社会尽心、市场尽能、邻里尽情、子女尽孝和个人尽量的“六尽”互动互补的综合保障体系,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三是凝聚扶贫合力。菏泽市组织动员320家企业认领330个贫困村、6580名“两代表一委员”认领21065户贫困户、627名爱心人士认领1440名留守儿童和贫困生、539名志愿者认领2464名孤寡老人,通过大力开展“四认领”社会扶贫活动,广泛汇聚了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

  “我们不仅认真抓好各项问题排查整改,开展集中督查约谈和挂牌督办,而且着力强化执纪问责,全面整改脱贫攻坚各类问题。”张新文强调,菏泽市始终把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重要抓手,建好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健全整改推进机制,确保发现问题全部消除,持续提升了脱贫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