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立医院专家做客大众网健康直播间 详解呼吸系统疾病

2020-11-27 17:35: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卞功浩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卞功浩 周琛 菏泽报道

  近日,随着温度的逐渐下降,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逐渐增多。为向广大市民普及呼吸系统相关知识,提高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认识,11月27日下午3时,菏泽市立医院呼吸科二病区副主任曹雪如准时到大众网健康直播间做客。现场,曹雪如与主持人良好互动,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症状、治疗、预防等内容进行详细解答。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曹雪如就主持人与广大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答,回答方式皆通俗易懂,易于市民了解。期间,曹雪如就冬季哪些常见呼吸道疾病易发病,气管炎、肺气肿患者有哪些常见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患者在哪些情况下应该怀疑自己患了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的治疗措施,冬季流感的特点、症状、预防措施,呼吸系统疾病平常注意的事项都有哪些,目前医院因为新冠肺炎都做了防控、有哪些防控节点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在冬季,慢性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性疾病支气管扩张、流感等比较容易发病,而且这些疾病的发病率高,季节性强,起病隐袭,致残率也高,老年人多,病史长,负担重,治疗不规范,并发症也多,易并发呼吸衰竭、肺源性心脏病、呼吸睡眠障碍等。”曹雪如介绍道,“引起这些疾病的因素很多,比如烟草、烟雾、感染、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生物燃料及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群。另外,还有遗传因素等,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胸痛等。”

  据曹雪如介绍,除了一般生活作息上的合理调整,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注射疫苗。针对目前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的现象,《中国流感诊治指南》中有明示,流感疫苗接种适应人群有三种类型:优先接种、推荐接种、不推荐接种。优先接种人群有6个月到5岁的儿童、60岁老年人、有基础病史者,还有就是在流感季节生孩子的妈妈,这些人群都必须优先考虑;推荐接种的有医务人员、养老院工作人员、曾经的流感患者家属以及易感人群等,都推荐接种;不推荐接种的是有过敏史者、有急性病的(比如心脏急性发病、肾脏病急性发作)均不推荐接种疫苗。

  据了解,菏泽市立医院是菏泽市行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医院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要求,譬如患者入院有固定路线,门口把控,出示电子健康码或核酸检测结果,发热患者走发热门诊,现行核酸检测,入院患者及陪护有核酸检测结果才能进入病房,拒绝患者探视。门诊有专门志愿者帮助和导诊护士,医护14天1次核酸检测,重点科室发热门诊、呼吸内科、急诊科,重症病房等,重点科室重点管理等。

  直播回放链接:https://play.yunxi.tv/livestream/flash?id=9471ed1f23194cdd873361c5987a1e81#/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