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时评 | 也谈56岁阿姨的“逃离”

2020-12-01 17: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东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 特约评论员 苏东霞

  近几天,朋友刷爆了一篇文章,说的是河南的一位56岁的大姐,由于忍受不了无休无止的家务劳作,更重要的是没有家庭温度的生活,在感觉尽完自己该尽的一切义务之后,依然决然的驾车自驾游,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我在朋友圈搜索了一下,竟然搜出近100篇文章,更为恐怖的是,我在百度输入“56岁阿姨自驾游”,竟然找到相关结果约2,880,000个,而且我随意点开一篇文章,每篇文章背后都跟帖无数。

  这篇文章之所以引爆网络,并不是一个偶然的东西,这只是一个导火索,引燃了广大女性朋友的那种不甘于现在生活,又没有勇气离开现有生活的一种状态,所以这位大姐的选择必然会引起广大女性朋友的共鸣。这背后隐藏的问题,足以引起人们的深思。

  首先,这是不平等的社会现象在女性朋友思想中的一种强烈反应。

  女性圈子里流传着一句话,女强人都是逼出来的。这句流行语背后的心酸只有女人自己最清楚。在封建社会,家庭奉行的是男主外女主内的生活方式,那时候的女性,不需要外出辛苦挣钱,只需要在家里面心安理得的用着丈夫挣来的钱操持家务。而现在的女性看似和男性平等,《宪法》规定男女平等,但是如同一把双刃剑,在保护女性的同时,也成了某些人伤害女性的一个工具,既然男女平等,在单位就要和男性一起承担工作,既然男女平等,就要在家和丈夫一起承担养家户口的责任。白天和男性一样在职场滚打摸爬,晚上回到家,女性所承担的任务同样繁重。处于这样一种内外夹击的状态,哪一位女性,特别是中年女性,不想逃离?

  其次,这是社会意识独立性的一种表现。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有时领先于社会存在,有的时候落后于社会存在。在男女平等关系上,男性和女性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8条第1款就男女平等问题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男女平等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完全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但是几千年遗传下来的夫权思想,男性不可能因为一条法律条文就拱手相让,让自己在家庭中的权威降低,但是他们又热烈欢迎宪法提出的男女平等思想,因为女性走出家门参加工作,可以为他们减轻养家糊口的经济压力。所以这就造成了一部分男性用双重标准对待女性,对内他们要求女性绝对的服从,因为你是妻子、你是儿媳、你是妈妈,所以你要怎么样怎么样,你不能怎么样怎么样;但是对外,因为男女平等,所以你要怎么样怎么样,你不能怎么样怎么样等等。遭受双重标准对待的女性,有哪一个不希望逃离?在这种狭隘自私的观念支配下,女性要获得自由与尊重,谈何容易?

  当然,不排除一些模范丈夫、模范爸爸,他们有夫权思想,不让妻子承担养家糊口的责任,他们也有新时代思想,男女平等,给自己的妻子充分的尊重与自由。特别是看到文章后面的一个昵称是天使之心的跟帖,她说“看完这篇文章之后,我觉得我太幸运了。我是结完婚后更幸福、更快乐了,更美好了,即便是我老公病重的时候,我老公还要坐着轮椅给我去做我爱吃的韭菜盒子,虽然都烙糊了,可我心里还是热热的,简直太幸福了。我跟我老公一路走来,有说有笑,每天都沉浸在幸福美满的生活之中,虽然他半路下来车,但他对我的好一直都会在我眼前浮现,我人生也算完美了。”

  在这样一个领先与落后意识并存的时代,像天使之心这么幸运的女人不多,如果丈夫都这样对待妻子,谁还想去逃离?这两种思想的碰撞之下,受伤的依然是女性,她们除去逃离之外,实在没有力量去和那个根深蒂固的思想余毒做抗衡。所以对这个问题,男女观点有很大的差异,这一点可以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来,特别是后面的跟帖。

  另外,这是女性分娩前的阵痛期。男女平等的思想,虽然已经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下来的,但是真正的在社会生活中体现出来还是需要一段艰难的历程。让男性自动放弃几千年延续下来的男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霸主地位不容易,但是女性朋友意识到自己的平等权利,并且努力去争取也是需要一个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自我尊重的意识越来越强,但是这种意识越强,身上的枷锁就会愈发严重。

  56岁大姐的苏敏一次蓄谋已久的逃离,就开启了男女真正平等思想的分娩之旅。因为她的故事,是典型的中国女性的故事。虽然,并非每一个女人都能像她那样逃离成功,但她的伤和痛、泪和梦、困境和治愈,藏着女性共同命运和困局。

  逃离有很多种,比如选择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忠于自己兴趣和爱好,在世俗的世界之外无限期地接近大自然,倾听大自然的声音;穿自己喜欢的衣服,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不勉强不憋屈不怨愤不纠结,坦然面对世间万物,在有限的生命里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出游只是一种方式。

  但是这种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女性的解放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女性自身意识的觉醒,也需要社会从心底里的一种认同。但是现在一方面温水的效应让女性失去了警觉,另外流传几千年的男权思想不可能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所以女性彻底解放,实现全社会真正的男女平等任重而道远。

  作者 苏东霞,系牡丹区委党校高级讲师,菏泽学院兼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牡丹区首届拔尖人才。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