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检察院:“四大检察”齐发力 三个效果抓落实

2020-12-30 12:4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永琪 路鑫 卞功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永琪 路鑫 卞功浩 菏泽报道

  编者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菏泽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深入推进法治菏泽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展示菏泽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创新举措与经验成效,9月21日起,菏泽市检察院与大众网联合推出了“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邀请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访谈演播室,结合本院工作实际,畅谈亮点工作、特色做法、典型经验。

  12月24日,定陶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文伟做客“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围绕“四大检察”,畅谈了本院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定陶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全面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同时,注重检察业务与宣传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深挖“四大检察”金矿,打造宣传新阵地,传播检察好声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全面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

  周文伟介绍,近年来,定陶区院确定“振奋精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勇创一流”工作定位,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实效。

  近期,定陶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危害药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依法向定陶区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依最高标准三倍作为诉讼请求,最大程度打击该类犯罪。经审判,被告人王某某、李某某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七年,并处罚金450万,二人共同承担赔偿金382.8万元,并在全国性新闻媒体上赔礼道歉。

  据了解,一审判决生效,案件办理后,定陶区检察院没有就案办案,而是依法追究相关医务人员的刑事责任,并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卫生健康局发出检察建议,该案的办理,实现了对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犯罪行为刑事、民事的双重惩处,达到了“惩罚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该案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方面进行了“四大检察”全方位监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为促进“四大检察”一体发展,定陶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这条主线,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并行;采取创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事项“背书制度”、“线下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制定+线上案件流程监控系统”等形式苦练基本功,开展大规模岗位练兵,采取观摩庭审、案例研讨、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方式,历练执法素质和实战技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定陶区检察院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不断夯实法律监督机制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认罪认罚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逐步上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案件质量评查、“案件比”长期位居全市前列,27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深挖“四大检察”金矿,打造宣传新阵地

  为了适应新媒体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定陶区院于2018年10月成立了检察新媒体工作室,并在制度、人员、经费、技术上给予充分保障。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不断强化内容创新。

  工作中,定陶区检察院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检察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工作,秉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理念,坚持“原创为主、转发为辅”,注重加大漫画、视频、H5等原创作品力度,将“有用”和“有趣”相结合,传播检察动态,普及法律知识,唱响检察好声音。

  此外,定陶区检察院先后围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公益诉讼”“未检工作”“队伍建设”专题工作,在省电视台、正义网、《检察日报》《山东法制报》《法制日报》《菏泽日报》等媒体刊登了一批新闻稿件, 真正实现了“报纸上有文字,电台上有声音,网络上有影像”

  “我院微博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微博账号、‘中国政法优秀新媒体’,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微博二十强’‘全国检察优秀新媒体’等荣誉称号。在正义网发布的‘互联网+检察’指数排行榜中,定陶区院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综合指数长期位居全省前列。”周文伟介绍,下一步,定陶区检察院将以“争创一流”为目标,继续深化法律监督体系建设,助推“四大检察”齐发力。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沟通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监督环境;强化自身建设,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