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为民管城 看菏泽城市管理书写精彩答卷

2020-12-31 18:4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菏泽报道

  接近岁末,行走在菏泽市,一幅精致秀美的城乡画卷徐徐展开——漫步乡镇,一条条乡间小路平坦整洁,一座座农家庭院美观雅致,一个个农贸集镇规范有序;骑行城区,崭新的道路如碧带延伸,两厢绿树成荫、路灯齐整,社区公园如颗颗明珠散落在小区之间,居民们在鸟语花香中载歌载舞,尽享舒适宜居的美好生活。

  这平凡的幸福背后,是菏泽城管人孜孜不倦的付出和锲而不舍的坚守。2020年及“十三五”以来,全市城市管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统筹城乡发展。

  聚焦民生项目 城市生活更温暖

东方红大街夜市正在经营的商户

  一座有品位的城市,不仅有好看的皮囊,还要有实用的功能。

  夜幕还未降临,位于牡丹区的东方红大街,近700家商户已经陆续开始了晚上的经营,一家家饭店、服饰店、小食店里好不热闹。

  6月2日,牡丹区城管执法大队发布公告,东方红大街夜市出摊时间暂定为14点30分(周末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营业),露水早市结束时间也由早上7点改为早上8点前收摊,延长1个小时营业时间。此外,还将筹划建设5至7处便民市场,方便市民生活。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菏泽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行政执法支队长王桂荣表示,作为城市管理者,一定要紧扣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民生关切,构建布局合理、品类齐全、安全可靠、适度超前的功能设施体系,让市民居住出行、就学就医、运动休闲等更加便捷、舒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聚焦精细管理 城乡品质更精美

  建设精品城市,始于科学规划、工于精致建设、成于有效管理。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市康庄路水岸嘉苑小区的赵王河公园景观东大门处,还未进入公园就听到儿童的阵阵欢笑打闹声。阳光下,孩子们或滑梯或攀爬、或嬉戏,玩得很开心。

修建好的环堤公园

  走进位于环堤公园的民间艺术园内的公共厕所,只见地面干净透亮,洗手台没有多余水渍,整容镜、卫生纸、换气扇等设施一应俱全,让人感觉卫生舒适,退而远观整座公厕,白墙青瓦,仿古的建筑设计,与周围的绿树、河流相映成趣,仿佛城市公园中一处别出心裁的景致。

  “十三五”以来,菏泽市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公厕建设工程,新建改建公厕120座、达到286座。每一座公厕均实行定人、定岗专人负责,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管理人员每日检查公厕内设施设备,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维修。

  城管部门最主要的职责是扮美城市,在新一轮城市建设过程中,望城城管人更是下足“绣花功夫”,做活“精”字文章,以更高标准管理、更严要求执法,持续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精心雕琢优化城乡环境的每个细节。

  截至2020年,菏泽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整治行动,先后3次,集中清理农村积存垃圾380余万吨。全市乡镇共建成运行垃圾中转站259个,配置封闭式垃圾箱1.6万个、垃圾桶28.5万个,配置垃圾收集清运车辆2800余台,配备农村保洁员2.8万名,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置”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达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覆盖率100%、市场化作业覆盖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和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我们不断加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全市建成投产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9座,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8100吨。市区和单县分别建成运行1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市区第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启动;单县建成运行1座粪便处理设施,市区粪便处理项目全面启动。”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聚焦现代科技 城市管理更智慧

菏泽智慧城管“一张图”

  “人民路上有渣土车抛洒建筑垃圾!”在菏泽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数十个在建工地及其出入口的实时画面清晰地展现在大屏幕上,菏泽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通过智慧城管“一张图一张网”平台系统,进一步规范对建设工地、渣土公司和运输车辆的管理,从源头上有效防控渣土车超限超载、沿途撒漏、乱倒乱卸等问题出现,最大限度减少渣土扬尘、环境污染现象发生。

  智慧城管在建设之初将“一张图”与原有“城管通”“处置通”“领导通”手机APP进行了整合融合,现统一使用了“融智通”手机APP。利用后台对帐号权限设置,实现案件办理、督办、调度各环节都能够在手机端进行办理。

  “通过一张图的方式,分别从巡查监督、园林、环卫、执法、市政、拓展等不同专题方面,对巡查队伍的建设情况、监督网格和业务网格的划分情况、巡查员的在线情况、实时工作情况、历史工作情况,城市管理部件的数量、分类、分布情况,从历史发展的维度呈现案件的立案结案情况,业务网格的划分情况以及业务网格的负责人信息等进行统计分析,全面展示智慧城管的建设和运行现状。”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在这些功能实现的同时,一张图预留拓展图层,其他部门可快速进行扩展应用。

  据了解,菏泽市城市管理局深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运用,依托数字城管平台,打造AI人工智能数据中台,开发“一张网、一张图”和十余个智慧监管系统,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提高了城市“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