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创新大便利 菏泽行政审批利用RPA技术为效率赋能

2021-02-25 16:10: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媛媛 菏泽报道

  日前,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又推出一项新技术,通过利用先进的RPA技术,自主研发了商事科工作需要的执业药师注册情况自动统计机器人,用科技代替了人工的重复劳动,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

  据悉,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科即办件事项较多,业务量较大,每个审批事项办理对应一个不同的省级或国家级审批系统。在办理审批事项后,都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定期汇总发布办件信息公告。由于系统统一汇总功能不完善,审批人员只能手动低速提取信息,大大增加了审批人员的工作量,一直急需一种技术手段代替这种重复性、低技术性的工作。

  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信息科根据商事科实际需求,自主研发了执业药师注册情况自动统计机器人,利用先进的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基于软件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新型企业业务流程自动化也叫流程自动化机器人)技术,将数据统计规则写入程序,实现了机器人替代人工统计数据的工作。经过三次不断优化调试,机器人自动把统计结果写入设计表格文件中,一名工作人员以前一天只能完成50条执业药师注册情况的统计,而“机器人”投用后,几秒钟就可统计1条,并可实现无人值守工作,极大减少了审批人员工作量。

  下一步,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全局大力推广RPA技术,结合业务科室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审批工作人员将与这些“数字劳动力”或“机器人”并肩完成工作,减少审批人员繁琐重复工作量,释放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审批服务工作中,信息化发展势必将为审批服务工作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