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刘艳敏为扶贫注入“家”的温情

2021-02-26 09:52: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菏泽市牡丹区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刘艳敏(右二)走访慰问“两癌”贫困母亲和留守儿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菏泽报道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菏泽市牡丹区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刘艳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推行“一线工作法”、摸索出“庭院六法”、开展“订单式”培训、为240余名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争取救助资金170余万元……谈起这些,刘艳敏如数家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担任牡丹区委督导七组组长期间,刘艳敏专项督导贫困户庭院环境卫生工作。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走遍全区14个镇街50多个村庄,摸索出“庭院六法”,并争取扶贫资金近30万元、定制2万余个储物袋、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指导300余个贫困家庭进行室内、庭院卫生清理。在她的带动下,全区5000余名帮扶责任人纷纷行动,帮助贫困户清理卫生、美化庭院、捐赠收纳物品,贫困群众家庭环境焕然一新,有效提升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精气神。

工作中的刘艳敏

  为帮助居民摆脱因病致贫,在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女性安康工程”中,刘艳敏主动联系卫健部门,建议区政府建立了贫困人口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制度,使自负费用占总医疗费比例由45%左右降到了10%以下,显著减轻了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受益贫困人口34303人次,赔付大病商业补充保险4870.73万元,工作经验2017年在全省推广,发展为“扶贫特惠保”,为破解因病致贫返贫提供了积极探索和宝贵经验。

  刘艳敏习惯于从群众中了解情况,她带领妇联干部跑遍全区400余个“扶贫车间”“大姐工坊”,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积极宣讲就业扶贫财政奖补政策,动员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妇女上岗就业;制作“企业岗位需求统计表”和“贫困妇女就业技能、就业意愿统计表”两张表,牵线搭桥,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妇女上岗就业。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缺技能、就业难的实际,根据岗位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300余场次,培训妇女5万余人,帮助1200余名贫困留守妇女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