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牡丹奖”得主马春霞:38年来拍摄几万张牡丹作品

2021-05-12 19:09: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路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路鑫 菏泽报道

  5月11日,“花开盛世”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牡丹产业发展和牡丹文化艺术系列奖项颁奖盛典举行,马春霞凭借组照《牡丹之歌》获得本次大赛摄影类“金牡丹奖”,奖金10万元。

  “艺术创作要高于生活,我想通过我的作品,体现出牡丹更深刻的内涵,它需要有更深厚的内涵藏在作品中,《牡丹之歌》这组作品我准备了20多天,是我从自己38年来拍摄的几万张牡丹影像里精心挑选出来的,这组作品从微距小品到大田牡丹,从小脚老人走过花季到国外友人紫禁城里赏菏泽牡丹,从冰封大地孕育生机一片到百花丛中最鲜艳,把四乡文化与牡丹艺术紧紧相连,用光影艺术诠释牡丹的雍容富贵。”马春霞向记者介绍,每年牡丹盛开之时,都是她为牡丹而疯狂的时候,她会推掉所有工作,每天从天不亮就开始拍摄,一直持续牡丹花谢,为了拍摄雪中的牡丹,被冻僵都是常有的事。

选自《牡丹之歌》

选自《牡丹之歌》

  据马春霞自述,她是先喜欢上摄影,才喜欢上牡丹的。幼时其与父亲在暗房中洗照片的经历让她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结婚后,她用5000元的嫁妆钱买下了人生第一部胶卷相机,从此开始了她的摄影生涯。

马春霞(左一)在颁奖典礼

  “给菏泽的子孙后代们留下菏泽记忆,如果我拍不动了,我的儿子会继承我的这份‘使命’,他也喜欢摄影。”马春霞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早在2009年,为了拍摄菏泽城区的变化,她花费8万元租下了一架直升机,从空中俯瞰菏泽。

  “此次能获得摄影大赛‘金牡丹奖’,心情无比激动。”马春霞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的日子里,她将会一如既往地用镜头拍“国色”,摄“天香”,用生动的影像展现牡丹文化,讲好牡丹故事,与摄影界的同仁一起努力,让菏泽的牡丹文化、四乡文化通过影像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