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武术画进油画里 著名画家杨飞云、武术名家张玉萍一行来菏

2021-05-13 07:47: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杨飞云(左六)、张玉萍(左七)一行来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菏泽报道

  为描绘新时代中国新兴城镇发展成果,记录菏泽历史人文风貌,近日,当代著名油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率领该院9名画家来到菏泽,开展为期10天的“精准美育”活动(菏泽站)暨“寻源黄河——油画家画菏泽”写生采风活动。菏泽籍武英级运动员、中国武术八段名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玉萍一同前来调研。

  油画家们围绕菏泽当地特色景观、人文生态、自然风光开展油画写生,自然离不开“菏泽武术”这个重要的素材。菏泽人自古以来崇文尚武,武风浩荡,现有武术拳种门类38个,素以“武术之乡”闻名于世。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习武人数约50万人。

  5月11日,杨飞云一行在菏泽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史长华,曹州武校校长贾其武的陪同下,来到曹州武校采风,参观了曹州武校各个武术训练场和依托“武术+”发展模式开展的足球、冰球、藤球等项目训练场。

  壮观的习武场面和武术少年们铿锵有力的一招一式、坚毅锐利的眼神、古风古韵的武术服装,深深吸引了油画家们的目光。他们每到一处都认真观察,捕捉创作灵感。

  “抱拳礼是左掌右拳,左掌为文,右拳为武。左掌要挺拔有力,代表着习武之人的精气神……”张玉萍化身传统武术“讲解员”,为油画家们细致讲解传统武术的魅力所在。

  采风过程中,杨飞云一边了解菏泽武术文化,一边与油画家们交流创作角度,指导大家的写生思路。他为菏泽昂扬的体育风貌、浓厚的武术气息点赞,并在尚武楼训练场鼓励练武的孩子们努力训练,为弘扬中华武术、传承国粹文化贡献力量。

  史长华表示,油画和武术,两个不同领域的文化交互融合,既是一次文与武的碰撞,又是一次艺术与体育的结合。通过艺术彰显体育精神,对推动菏泽体育事业发展、繁荣菏泽文化业态、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积极作用。

  当天,杨飞云一行还前往了由菏泽市体育书画协会打造的剑桥学府书画展厅参观指导。据悉,杨飞云一行还将在活动期间与当地艺术家及美育工作者进行座谈交流,开展艺术学术讲座、绘画技法示范等学术交流活动及美育支教活动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精准美育”活动(菏泽站)暨“寻源黄河——油画家画菏泽”写生采风活动由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菏泽市文联、菏泽市体育局、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主办,乐赋(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菏泽市美术馆、菏泽市美术家协会、菏泽市体育书画协会、菏泽市曹州武术学校承办,旨在借助高端学术资源开展精准美育活动,用艺术拉近城镇与乡村的距离,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